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04(五):股市中如何思考(12)~人文思考為一切智慧的基礎

王力群的股市教學日記 2016.11.04():股市中如何思考(12)~人文思考為一切智慧的基礎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過去我常常講:理工科的同學之所以對於人文知識不在行,除了學校填鴨考試制度的荼害之外,最重要的是一般人並不清楚理工科的知識跟人文的知識本來是一家。我強調「本來是一家」這個觀念,主要是為了想要矯正現代社會過度強調科技主義發展的弊病。

  不論是工商業大老提倡的台灣科技島,或是台灣政府以前常常在講的,台灣要成為亞洲金融中心,這些政策放在別的國家可能沒有錯,但是放在文化根基脆弱的台灣,卻是一項致命傷。忽略了人本思考之後,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就是台灣國民的邏輯思考力降到了不可思議的低水準,嚴重地減小了台灣的競爭力。

  過去我在高中念論語的時候,總是認為孔子強調「人際關係」好像是有一點現實主義的感覺,因為我總覺得他忽略了「本心」的修養,當然了,這個缺憾後來由孟子做了補充,但是我總認為中國兩千年來拿論語當新手入門的基本教材,是不智之舉!──這個觀念影響了我許多年,直到最近這兩年,我的觀念才有了一點小小的新發展,並且做了修正,大概是這樣的──對於新手入門,我們必須要注重本心的發展,也就是孟子的理論,那麼孔子的人際學說是放在什麼樣的位置呢?在經過許多年的思考與疑惑之後,我終於想到了一個答案,那就是:孔子之所以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甚至更發展到政治層面,其實是一種跳躍式的思考。姑且不論這種跳躍式的思考在跳躍到中國傳統政治的規劃藍圖的過程當中產生了什麼錯誤,就這一個單純的跳躍動作而言,其實是一種進步,可惜的是:這種進步忽略了本心的發展,留下了非常大的遺憾,雖然後來孟子補了上去,但為時卻有點晚了,因為大家崇拜第一名,所以沒有把亞聖放在眼裡,於是孔子的學說,明明是應該放在第三個層次之上,結果卻放在了基礎教育,於是釀成了兩千多年來許多想要學習人文知識的學生許許多多思想上的迷惑,這不是孔子的錯,而是後來的人把教材放錯了位置。

  我之所以強調孔子的思想是一種跳躍式的思考進步,最主要是想要告訴大家:現代科技只不過是四百年的歷史,但是我們的人文知識是伴隨人類祖先誕生以來到現在,大概至少有幾萬年的歷史了,這是一個驚人的數目字:一門知識經過幾萬年的發展,形成我們現在大腦裡面的種種思想,甚至我們常常歌功頌德的現代科學,其實也是從古老的人文知識系統裡面發展出來的。重點是:這個人文知識系統實在是累積太多的智慧了、太龐大了,所以憑著現代科學家的智能,就算是現在歐美一流大學裡面最頂尖的科學家的智慧,也無法在這麼龐大的人文知識系統中找到像理工科那樣能夠以數學為共同貫穿語言的那一條無形的連絡管道。

  舉一個比喻來說:人文知識就像是一塊很廣大的土地,至少有十萬坪,上面長滿了各式各樣的奇花異草與琳琅滿目的生物(大部分我們都叫不出名字,因為我們很無知)。然後,不知道過了多少年,有一天,老天爺誕生了幾個天才,他們叫做克卜勒或是牛頓,這些奇怪的天才發覺了這廣大土地上面某一塊小小的領域,大概就是十坪吧,他們在這十坪的土地上面做了深刻的研究,認識了十坪土地上面的花花草草,給它們取了名字,這就是現代科學的萌芽。

  下一步,現代科學正式蓬勃展了,從小房子蓋到大房子,科學家發現了許許多多的數學物理公式、數學化學公式,也發明了許許多多的科技產品,像是自動鐘錶、原子彈、電腦,無線手機……這些驚人的成就,就好像蓋起了一棟大樓,科學家在讚嘆之餘,紛紛歌頌現代科技建築的偉大!……但是,如果我們願意走上去,如果我們願意順著這棟現代科學大樓往上爬,到了高點之後,我們從上面往四處看,就會發現:我們這棟大樓佔地最多也不過幾百坪而已,但是我們旁邊的這些廣大無邊的土地,一望無際,說它至少有十萬坪,還是小看了它啊!……所以我說:現代科學與科技,建立起來的成就,只不過是一小塊的領域而已,而四周圍無邊無際的人文知識,卻是自從有生物的智能、人類思考的能力之後,經過幾萬年,甚至幾十萬年所發展起來的一門龐大的知識。現代學院派裡面許多科學家說他們找不到人文知識的系統,就好像一隻小螞蟻在那邊喃喃自語,說牠無法摸透人類所建造的這個世界是什麼樣的系統,於是小螞蟻就生氣了,牠認為牠自己沒有辦法搞清楚的東西,就是沒有系統的。

  以上所講的,就是我們對於人文知識的誤解與說明。

  我講這些的目的,也是想要告訴各位同學:雖然許多同學在科學或是科技的領域當中表現優秀,但是,因為人文這門知識的領域實在太大了,結構太複雜了,經過我們這麼多年的努力,甚至是輕忽、懈怠,到目前為止也不過開發了一小塊領域而已,而這一小塊領域能夠建立起具體成果的就是大家現在所看到的現代科技產品,所以,因為人文知識系統是這麼樣的廣大,廣大到我們這一些渺小人類還沒有辦法摸清楚它的系統結構(佛學例外,在此不論),所以我勸大家不要心急,這主要的問題是出在過去的學者的懈怠與無知,他們把這種無知的觀念經由填鴨考試教育傳遞給你們,傷害了你們的大腦,使你們變得更加的無知,這個過錯不在你們,而是在過去那一些老朽頑固的自大驕傲的學者,但是,他們現在都已經遠去了,未來把握在我們自己的身上。

  人文知識是廣大的,各位入門的時間平均起來也不過是兩、三年而已,就人類長遠發展的歷史而言,這個兩、三年的時間尺度算是短的,所以我勸各位同學不要灰心,活到老學到老,這是一輩子的事情,而不是像考試卷那樣,等到打鈴就要收卷了,讓你措手不及──在我們的人文知識系統中,沒有這種事情。我們強調的是自然、強調的是了解、強調的是體諒,這些都是我們本性當中本來就具有的東西,希望各位同學今後能夠慢慢地深入了解;當然也希望各位在需要快跑的時候,多給自己一些督促,快馬鞭,讓自己跑得更快一點。

  以下講盤勢。

  今天應該是收小紅或小黑,跌勢還沒有正式結束,必須要多等一些時間,我們下一個重要的季節指標,當然就是聖誕節。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11.04 中午 12:00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