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8)~為何我會在「關鍵變盤」的時候轉不過來?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8)~為何我會在「關鍵變盤」的時候轉不過來

  今天是84號禮拜五,昨天83號開盤的時候,不知道怎麼搞的,很快的期指就打到跌停板,引起了一陣恐慌,坦白講,我當時心也冷了一下,還好幾秒鐘之內就拉上來了。

  按照敝人的經驗,這應該是有人搞錯帳,然後觸發了別人的程式停損單,於是兵敗如山倒,才會在瞬間打到跌停。──其實這種事情,每隔幾年就會出現一次,但是通常交易者等不到下一次的發生,就已經從期貨市場畢業了。我記得上上次發生的時候,有人開玩笑說:每天只要做一個動作然後等魚兒上鉤就可以了!我們聽了以後哈哈大笑,他說的沒錯(因為這個辦法確實可以做,所以我在這邊沒有辦法公布,怕引起交易混亂,怕分一杯羹的人蜂擁而至,這個方法的威力就減弱了),但問題是:沒有人有那個耐心每天都去重複做同樣一個動作。

  最近幾天都是收紅棒,雖然紅棒很小,但是都還符合我之前(周一)短多的期待,我的看法不變:依舊是隨機應變操作短多單,暫時還不看壞這個盤。至於長線的股票多單,依然是繼續抱啊繼續抱。

  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我自己使用的一個方法,在每天分析完畢,做了結論以後才使用的,我給他取了一個名字,叫做「假想線」。

  以前我在學習操盤的時候,沒多久就碰到一個大問題:每當關鍵轉折來臨的時候,如果跟我的預期違背,我往往會楞在哪裡、好像被雷劈到了一樣,頭昏腦脹,一時之間轉不過來,意思就是說:我沒有辦法接受這個現實!

  有人說:碰到這種情況,千萬不要硬拗!趕快轉向操作吧! ——但是,也有那麼個幾次,等我反向操作以後,卻發現不對勁!原來還是我原先預測的那個方向是對的!──只因為我被短線的唬弄爆發攻擊被嚇到了,於是我輕易的改變了我的立場,而我原先的立場,應該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結果,不是草草率率輕易得到的結論。

  我想一下,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我做了一個預測,然後因為短線的方向跟我那個預測不一樣,我就輕易的改變了我原先的看法,這樣是不對的!──  最重要的是:當初我在解盤的時候,我到底有沒有考慮過短線對這個盤的影響?……換言之,請特別注意,重點來了:短線的攻擊(不論向上或向下),不一定代表中長線的趨勢!請注意:短線的攻擊有時候真的是代表中長線的趨勢,但有時候卻是搞假的,也就是俗稱的「騙線」。

  一般的操作者都會有一個錯覺:如果盤勢的短線發展跟自己原來的操作方向相反,他們就會模仿高手,試圖勸自己趕快改變操作方向──他們把這樣的動作叫做「不硬拗」──其實,這只是隨波逐流而已,還不能夠說是真正的不執著不硬拗

  小結論是:重點是我們在當初分析解盤的時候有沒有充裕的時間去做深思熟慮,而不是臨場看到了什麼爆發性的狀況,就立刻改變原來的想法或策略!

  如果用打籃球的比喻來講,就是:我們臨場的反射動作,往往取決於我們平常在做練習的時候鍛鍊出來的手感(球感) ,如果是菜鳥,基本的球感不好,反射動作亂七八糟,就非常容易在球場上被對手的「假動作」牽著鼻子走!

  但是,一個大問題來了!一般人在分析之後做成了結論,基於莫名的自大與驕傲,往往他會認為自己做的判斷是對的!然後對自己產生一種虛無式的神聖的崇拜感,他會告訴自己:「我要相信自己!」,他會鼓勵自己要有自信心!──殊不知,在沒有達到一定的高度之前,所有的信心,幾乎一半以上都是假的,都是還沒有經過嚴格考驗的不成熟的感覺。

  對自己這麼崇拜、以為自己很厲害,於是乎,當盤勢突然發生了跟自己原先預測不符合的走勢的時候,他會強行忍耐、開始編造一些騙自己的話:告訴自己眼前的只是暫時的假象,只要忍耐就會過去了!──於是,他沒有辦法接受現實,當然就錯過了趨勢的轉折。

  這裡有兩個重點需要把握住,第一個重點是:看到意外轉折的時候,心裡也要能夠轉得過來,不要過度執著;第二個重點是:面對「意外」轉折的時候,臨場所產生的思想,是靠平常嚴格的訓練而來,所以對於盤中的臨時狀況,平時就要多「模擬訓練」

  我做的模擬訓練就是:如果我預測這個盤是向上的,那麼,我就用一隻彩色筆畫出一根黑色的向下的黑棒,然後開始不斷地詰問自己如果他是向下的,那我該怎麼辦呢?為什麼他會向下?從長線中線短線各個角度來分析,這個向下有什麼意義呢?會不會是騙線呢? … …』,既然已經模擬出這些狀況,接下來,我就要利用時間去考察,看看歷史上有沒有這樣與之類似的經驗或案例,因為有許多我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事,我可能已經忘記了,必須經由模擬的方式,才能夠喚起自己快要失去的記憶

  請看附圖:向上的紅棒是一個故事,我要去思考;向下的黑棒是另一個故事,我更要去思考!

  在填鴨式教育中長大的年輕人,往往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做什麼事情最重要的就是把它給做對。──基於這種半錯半對的信念,會衍生出一個非常脆弱的心態,那就是:當他們面對挫折的時候,他們就會驚慌失措,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比較正確的認識是:把一件事情給做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而不是一開始就苛求;對於正在學習的新手而言,最重要的是:懂得從錯誤中學習!懂得在面對錯誤的時候該怎樣用柔軟的心態去做多方向思考、進而去補救解決問題。

  唉,講來講去,這個病根又回到了我們國民學校的填鴨考試制度,這個長達數年甚至十幾年的糞坑教育,遺留下來的禍害,可真是無窮無盡啊!──我記得我有一次寫文章講到這觀念,有人跑到版上來罵我:又是向上又是向下,你到底是看多還是看空啊?也不說清楚,幹!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8.4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