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5)~反群眾的心理與人格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5)~反群眾的心理與人格

  今天是825號,禮拜五,目前是上漲的,符合我的預期,不論短長,多單都是續抱。我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是:最近這一個多頭,是從2011年歐債風暴的6609點漲上來的,到現在已經六年了,但是除了法人大戶跟中實戶以外,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沒有感受到這一波多頭的快感。

  我想從兩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第一個角度是從心裡面,第二個角度是從比較大的環境來看。

  我認為,從心理面來講,大家都希望在快樂的氣氛之下買股票,換句話說:就是在利多的歡樂氣氛中,大家共襄盛舉,就好像百貨公司年終周年慶大拍賣一樣,你說好便宜我也說好便宜,大家都說這些貨品質好價格又合理,不但產品有口碑、公司很優質,同時股價也在上漲;這一切似乎都在告訴你:國家有前途、總統很英明、官員很勤儉、科學家新發明不斷、運動員頻頻拿金牌揚眉吐氣、國民人人有公德心、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男帥女美──是謂大同也。

  但是從台灣股票市場的歷史來看,除了民國86年攻萬點那次的最後兩個月有這樣的快樂氣氛之外,20多年來,每一次攻高點的過程,都是在充滿疑慮中上漲的,幾乎沒有一次例外!一般散戶希望在輕鬆的氣氛之下買股票獲利,是一種癡心妄想。

  除此之外,有一些具備些許股市知識的投資人,由於受到填鴨式教育制度的影響,把「資訊」當成「知識」,把妄想當成是思考,所以他們總是希望在基本面數據良好的狀況下進場。換言之:他們沒有辦法從技術面或籌碼面客觀地去分析天下大事,而是純粹從情感面出發,希望在基本面的搜尋中,獲得可以讓自己安心進場的有把握的訊號──這樣的想法,並不是全錯,而是非常遺憾;因為,採用這樣這種方式操盤的人,他就很難去做反面思考,很難了解股市為什麼總是在疑慮中上漲、更無法了解股市是群眾心理的反面表現。

  最近500年來,國際經濟走的是全球化,台灣在這方面,是依照民國38年以前政府決定的走勢,也就是跟美國靠攏;大陸採取的是另外條路,就是跟蘇聯合夥,走的是共產國際的路線。這兩條路線的互相衝突,結果就是中華民國逃到台灣。然後又經過了六十多年,我們向美國靠攏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換言之:台灣的利空可以靠美國的利多來沖淡──就這麼簡單,但許多人並不是很了解這種連動關係,其實這就是全球化。

  一般人之所以不了解,主要是繼承了傳統中國人的舊思維:把整個國家看成是封閉體系,換言之:如果政府不好,國家就沒有希望了,他們不會把國際勢力考慮在裡面,因為在150年前,中國以外的國家,尤其是歐洲跟美洲,對中國的影響,是微乎其微的。這種情況,在鴉片戰爭以後,才有明顯的改變。這段歷史大家都知道的了。

  1990年之前,台灣主要是受日本經濟的影響,因為日本市場離我們最近,美國次之。1990年之後,日本往下走,美國進一步崛起,於是我們就跟美國走得更靠近了。所以,台灣這幾年的多頭,主要是拜全球化所賜,尤其是美國龍頭的帶動。但也因為台灣本身的經濟不是那麼好,所以上漲的過程並不快速,甚至有點讓人討厭。

  許多年輕人在他們的前輩身上,看到了太多(投資經歷)不好的下場,所以他們看到股市就怕了,深恐他自己跟長輩一樣賠錢──這種心理,當然是可以理解的。

  既然有這麼多投資人沒有賺到錢,為什麼社會不去誠實面對這個事實呢?──我想說的是:現在的股市教育以及學習環境必定大有問題!,所以才會搞得大家即使想要學習正確的知識,卻無路可尋,這是非常非常可悲的。很多人想要學習,但又很擔心被騙:就算學得下去,信心又很容易動搖,學到一半就開始懷疑自己被騙。這種情形,不勝枚舉。

  最後讓我講一個笑話,作為今天文章的結束。

  張三很喜歡看脫衣舞,他常常打電話去夜總會問:「你們店裡今天晚上有脫衣舞的節目嗎?」接電話的小姐告訴他說:「有!」張三馬上就嘲笑說:「公開跳脫衣舞是違法的啊,我看妳根本就是在騙我吧!我才不會上你的當,哈哈哈、哈哈哈!⋯⋯」那位小姐勃然大怒,說:「你很奇怪耶!是你自己要打電話來問的,跟你說有,你又不相信,你神經病啊!」說完就把電話掛了。

  張三很無奈,只好對著鏡子,把自己的衣服一件件脫掉,自己跳舞給自己看。──他不相信別人,只好相信自己。

  笑話講完了。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8.25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