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9)~如何面對虧損?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39)如何面對虧損?

  今天是87號,禮拜一。(本文是週一寫的)收紅棒,有創新高。因為我們最近是看多的,所以目前還算順利。

  這次的多頭攻擊是從731號的下影線開始,如果賣在今天87號,那就是見好就收(看到紅棒收在高點獲利了結,此為短線重要戰略);如果要看到比較踏實地賣出訊號再做動作,那麼,第一賣點最快落在明天88號,再下來我就不知道了,那就等賣出訊號出現再講吧。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談的是:如何面對虧損?

  虧損是一種訊號,一種暗示,面對虧損,我們要做的工作是去分析虧損背後的意義,找出那個暗示。換言之:虧損不單純的只是一個結果,重要的是: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的虧損。

  請注意,很多人把虧損當成是賠錢,然後再把賠錢想成是失敗──這種觀念非常危險!如果能虧損就直接等於是失敗,那麼,我們要怎麼樣去看待這件事情的過程呢?──這就好像有人做假醬油,了很多錢,於是沒有虧損,反而有盈餘(牢獄之災的刑期?)──那麼,我們難道要說:因為沒有虧損,所以製造假醬油,危害國民健康這件事情,就是一件對的事情囉?就是成功的交易囉?

  產生虧損,是一個起點,而不是一個終點。許多人把它看成一個終點,然後反過頭來否定那個過程(以結果論英雄),這樣是很危險的。很多交易忠實履行了自己的正確的交易系統,對得起自己了,但是卻產生虧損!為什麼呢?因為天底下即使是正確的交易系統也不是百分之一百每一筆交易都會獲利!

  關於虧損,我認為同學應該知道的知識很多,我大概整理了一些重點,把它列在下面:

  一、虧損的金額並不是一個絕對值,而是比較的。天底下沒有單一成立、絕對獨立的虧損,必須要跟前後的交易作比較,才能夠顯現出它的意義。例如:一個人越虧越少,表示他有進步──進步才是重點,而不是目前他的每一筆操作都虧損。

  還有,操作系統的不同,也會影響虧損的意義。有的操作系統容許虧得多一點,但是將來可能會賺得多一點,因為他要求荷包要深;有的操作系統容許的虧損很小,但是其他的交易賺到的也會跟著變少。──由此可知,參考系統的不同,就會影響所有的參數。

  二、對於新手而言,是乎每個人的程度都不好,腦袋裡裝的垃圾知識太多。所以:我們是第一目標是做到「少賠」,其實是做到不賠,再來才是要求穩定的小賺。

  三、坊間有些股票書會告訴你:一個人大概要破產兩次或三次,甚至X次,才會變成一個真正的贏家——我個人沒有破產過,但是大虧過兩次,一次是1990年虧損百分之百,但是那次的資金只有10萬元; 2001年冬天虧掉百分之八十,成為我永久難忘的回憶。──諸如此類的事件,主要是告訴各位:你不要太脆弱了!人生難免總會有失敗,甚至會有大失敗,要想成為強中手,就要吃得苦中苦。失敗越大,能夠帶給我們的教訓也就越大──這一點千萬要記住!

  四、對於剛入股票市場的新手來講,第一筆交易最好是虧的! ──因為,如果一開始太順,那麼,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因為前面一段的順風車而瞬間膨風變得自大驕傲!幾乎所有人都不會知道自己是在坐順風車,因為他是新手!幾乎所有人都會因為前面做得太順,從此輕視股市,把自己抬高跟神一樣!──接下來就不用我多講了,他會一直掉在一個反覆失敗的循環定律裡面,然後一直疑惑自己為什麼不能夠像當初一樣順利賺錢。

  五、你一定要知道:虧損只是一個訊號,並非結果!除非你完全不給自己留後路輸光,那就從此無言了。

  如果我很正經地把操作看成是一種生涯規劃,那麼,我絕對不會把虧損看成是人生的終結點,而是把它看成是一種訊號,彷彿股票市場在告訴我:因為我失敗了,所以我一定有什麼缺點,所以我要去改!不只是技術、不只是在股市,我的缺點可能無處不在! ──關於這一點,很多人都不知道,因為他們把任何一筆交易都當成是發揮了自己的智慧」之後得到的獎品,甚至是提款機──當提款機吐不出鈔票來的時候,他們從來都不會去想是自己有問題,他們會直接想到「機器壞掉了」。

  六、這一點延續上面的第五點。──我想對所有投資人講的是:對於還在猶豫徬徨的操作者、或者是對一直在自欺欺人的操作者而言,我想講的是:市場的交易就像是一場視力測驗,而不是要求你考高分!──以近視為例,我們在視力檢查的時候,是要測量出我們到底近視眼多少度,然後配上適合的眼鏡,而不是叫你聽命瞇著眼睛用力去看圖表上的英文字母的缺口朝向哪裡!──在視力測驗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如實反映自己身體的狀況,而不是拼命壓榨自己的身體去力求表現最好!

  一般的操作者,完全沒有以上這種觀念,他們把每筆交易都看成是「知識定律的實踐」,說穿了:就是實行賺錢公式,然後領錢!──就這麼簡單!──至於他們的賺錢公式怎麼來的?我也不清楚,應該是聽來的、學來以後再做自我組合,或是自己在腦海中做模擬,然後自己欺騙自己:我現在應該已經可以了!

  以下就是某位同學們跟我講過的關於視力測驗的故事,我把它附在下面,作為今天文章的結束。

~『昨天去配眼鏡,想起小時候配眼鏡時測視力,那時用的是萬國視力檢查表,就是個有EC字母的圖表,依稀記得比方向時害怕答錯,拚了老命的瞇眼睛,想辦法看清楚,就怕答錯了會捱罵,直到昨天才發現,哎呀,測視力不就是要測出實際的視力嗎?又不是考試,我在幹嘛啊?一傻傻了十幾年,真是悲哀⋯⋯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8.7&8.8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