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0)~大跌了,接下來要怎麼走?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0)~大跌了,接下來要怎麼走?

  今天是811號,禮拜五。這個盤到昨天為止,出現了三連黑,而且第三根黑棒還滿長的,量也有1300多億。

  回顧我之前所講的: 87號是「見好就收」的賣點88號是第一個賣點,然後我就無法預測了(2017.8.8原文:這次的多頭攻擊是從731號的下影線開始,如果賣在87號,那就是見好就收……如果要看到比較踏實地賣出訊號再做動作,那麼,第一賣點最快落在88號,再下來我就不知道了——後來第二天也是黑棒,第三天也是黑棒,於是這就是第二個賣點跟第三個賣點了。也就是因為第三個黑棒,所以這
個盤又轉為保守了,所以接下來我的策略就是:觀望、休息

  截至目前為止,同學可以發現:基本上短線操作就是這樣,漲跌循環,每一個都是小週期,如果你要把它看成比較長的週期,那你就不是做短線了——這個道理很少人能夠了解,於是在操作的時候,各種線路的法則交互運用、最後變成交叉混亂,自以為是靈活操作,其實是左腳踩右腳。

  接下來會怎樣了? ——如果不知道,就不要做嘛!就是這麼簡單。(如果你硬要問我,我會說:我優先預測他會回測60MA100MA之間,然後反彈回測八月九號的高點10536──如果這個預測不靈,則第二個預測再上場)

  有時候,「不操作「」也是一種策略,。現在一般人的問題是:如果他預測不出來未來的趨勢,即使是短線,他也會感到非常徬徨——這就好像有一位籃球運動員,他今天晚上準備要上場比賽,但是他不知道會不會打贏,於是他感到非常的徬徨無助! … …各位同學,您認為這位籃球隊員是優秀的嗎? ……一位優秀的運動員他會怎麼樣做呢?

  更奇怪的是:他用這個標準要求自己,也用這個標準要求別人。如果別人達不到這個標準,他就朝對方嗤之以鼻。這就好像有一位籃球隊員去問他的教練:「今天晚上這場比賽,我們會打贏?還是會打輸呢?」,教練說他不知道,於是他就朝教練吐口水,罵教練是浪得虛名。

  我們應不應該去預測短線了?——我的答案是:應該的。但是有以下幾個原則:

  一、短線最重要的是隨機應變、靈活操作,不預設立場。其次才是「預測」。

  二、學習的時候,同時發展兩種能力:隨機應變的能力,以及預測的能力。

  三、如果自己的天賦偏重靈活,而不喜歡、或者不擅長做預測,那麼,在發展自我能力的時候,當然會逐漸偏向發展靈活那一方面的能力,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不預測」的缺點就會逐漸放大、逐漸顯現出來。因為:剛開始是抱著不預測的原則,到後來會逐漸變質,變成真正的「沒有能力去做預測」,這樣會有一個很大的流弊,就是:喪失了「預先看到危險或機會」的眼光如果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就會知道:如果喪失了這種預先看到的能力,是很危險的。

  四、如果自己的天賦偏重於預測,而不喜歡操弄、或者不擅長機智弄巧,那麼,在發展自我能力的時候,當然會逐漸偏向發展預測那一方面的能力,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不靈活」的缺點就會逐漸放大、逐漸顯現出來。因為:剛開始是抱著不練習反射神經的原則,到後來會逐漸變質,變成真正的「沒有能力去做及時的反應(就是遲鈍麻木)」,這樣會有一個很大的流弊,就是:喪失了「躲避立即危險」的危機處理能力如果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就會知道:如果喪失了這種反射動作,是很危險的(車子撞到行人也不會踩煞車)。

  五、「不預測」的意思是:因為我的預測的能力不足,所以我減少預測,所以我發展別的能力來代替預測。並不是說預測不對,也不是說我們應該完全被禁止做預測。

  六、不預測有不預測的優點跟缺點,靈活操作也有他的優點跟缺點——而且,「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原先認為的優點就可能會變質。

  七、預測偏重於理論發展的能力,靈活操作則偏重實際行動的能力。

  小結論是:短線操作的時候,我們保持自己客觀寧靜的心態,面對盤勢、如實反應自己的作戰能力,有1分把握就是1分、有七分就是七分,不要膨風、不要虛張聲勢,更不要欺敵!因為你的對手實在比你強大太多了,你騙不了他的,所以短線作戰的時候要放棄跟對方鬥智,而是依照「身體內自然的反應」去把能力發揮出來就可以了能夠做預測就做預測,如果不能夠做預測,就用別的方法去取代。有些人使用機械法、有的人是隨機應變,都可以。並不是說哪一種方法最好,而是要看你把那種方法練到第幾層的境界。

  台灣學生有一個大毛病,總是喜歡問如何解題,而不去注重、也不會自己評量自己的能力到底在哪裡、更不會主動想去了解自己的心智狀態。說穿了,就是沒有「自知之明」,這是非常糟糕的!一個沒有自知之明的人,在社會上只能隨波逐流、按照別人幫他畫好的路去走,在股市中沒有別人幫他畫路了,於是他就自己亂走,最後的下場可想而知。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8.11早晨八點半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