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3)~心態比預測更重要!


王力群_2017年新版_股市學習次第(43)~心態比預測更重要!

  禮拜五是818號,收了一個十字架線,狀況馬馬虎虎。所以,總結一下我們目前的心情:前幾天是偏短空的,到現在,如果下禮拜是下跌,我在心情上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是上漲呢?那就要使用我以前講過的一招:虛擬線。又叫做假想線。(見圖)

  所以,既然之前保守的心態已經準備好了,下禮拜開始,我就要暫時恢復多方的觀點,如果真的有反彈,那就再好不過了。

  今天我要跟各位繼續談一個話題:「我們在股票市場中,如果只是單純地對操作有興趣,這樣就OK了嗎?還是欠缺了什麼東西呢?」

  自從前兩天我們討論之後,出乎意料之外,同學的反應很熱烈,。下面就是
某位同學寫給我的信:

老師好
看完學習次第42,好看!!深入!!精髓!!文中老師舉了2014一位學長的例子,讓我想到以前看動畫"棒球大聯盟"裡面的主角,他也碰到類似這位學長的問題。主角進入了美國棒球大聯盟後,正值巔峰時受了傷,傷好後就開始忘記該如何投球,一度打不下去,不過後來主角主動去了解問題並嘗試面對,中間也有畫出困境的遭遇,最後主角克服了困難,是個成功的人格特質。

在動畫裡主角曾說到"因為我們只是單純的喜歡著棒球,並不斷進取攀爬著而已",不過最後主角跨過了單純喜歡棒球這個認知,他了解到他打棒球不能只是因單純喜歡棒球,不能只是為了滿足自己而打。他了解到他有這種天賦人格特質,他背負的應該是更大的使命,是為了他的家人、朋友、球迷、球團、所有支持他的人、以及所有未能完成棒球夢的人而打的,他必需要以他的所作所為來幫助其他的人們產生鼓舞激勵人心的效果。即便是對棒球沒興趣的人,也希望能讓他們感受到主角所散發出的精神。

那如果把主角說過的話轉換到市場中,會不會就是"因為我們只是單純的想要賺錢,並不斷汲汲營營於數字的增長的感覺而已"?

因此,問題是否出在我們放錯了目的放錯了感情,在乎的是比較當下的短暫感受,所以導致某種知識技術方法難以與我們的人格融合?

如果是這樣,那各個領域的人,若達到某種程度,不就都有可能會突然就忘了自己領域的東西,如廚師突然忘記如何作出感動人心的佳餚、畫家突然忘記作畫的意境、音樂家突然演奏不出律動情感了.....(來信結束)

  這裡有一個重點:我們所謂的「興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我想說的是:其實,絕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興趣也是有層次的,如果你對一個事業了解程度愈深,基於對知識與智慧永無休止的追尋熱誠,才有可能培養出高度境界的興趣。在這個階段,興趣已經不再是單純的興趣了,它包含這其他更重大的元素,例如「使命」、「責任」與「義務」──更重要的是:這些東西都是你發自內心自願扛在肩膀上,或是自動地從胸中流出,完全是自然的,沒有人工作做的,所以一點都不勉強。

  一般人的興趣,往往是三分鐘熱度,就跟不成熟的戀愛一樣。剛開始,一見鍾情,以為自己是情聖、對於未來充滿了期待,於是興致勃勃,就想趕快衝刺──在股票市場中,很多人也是這樣子的狀況。換言之:他們的興趣就是在「刺激腎上腺素」這樣子的一種生理階段。

  興趣是一種追求,是一個物體追求另外一個物體。換言之:我是我,她是她;我追求她,表示我對她有興趣,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跟她仍然是兩個獨立的個體,雖然我對她充滿了興趣,我想要得到她,但是,她畢竟不是我,我們兩個人依然是分開來的,而非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同心戮力去完成所有的事。──壞就壞在這裡,如果是兩個分開的個體,就必定會產生隔閡與分裂!

  在股票市場的操作中,如果我們只是對於某種目標懷有興趣,而無法與我們的目標和為一體;換言之:如果我們無法將自己的格局放大,然後將我們追求的目標一併包括進來,成為我們的生活、甚至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那麼,我們對這個目標的興趣,就很容易流入三分鐘熱度,或是三個月三年的熱度。而這些時間週期,在股市中,都是短暫的、暫時的。

  絕大多數人的興趣,都停留在慾望的階段,而個人的慾望是有限度。換言之:個人的慾望通常都是小格局,缺乏大格局的觀照。在股票市場中,大多數人的操盤,都是見樹不見林、目光短淺,但是他們自己卻不知道。為什麼呢?因為以前在填鴨考試的學校中,老師幾乎沒有常常提醒我們:做事情要看長遠… …久而久之,我們的國民就喪失了從長遠大格局的觀點來看事情,包括他們的人生,以及他們的股票市場操作生涯。


(這系列文章非常重要,所以我會寫的長一點;每一層境界的細節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報告……未完待續)


~王力群 2017.8.20早晨 於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