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股市日記230505:誰敢講真話?

 王力群的股市日記230505:誰敢講真話?


  以前,我年輕的時候,在股票市場,我自己做自己的,沒有在教別人,所以,我還蠻自由的;公元兩千年之後,我開始教別人,於是,我就沒有那麼自由了。


  身分的轉換,從一個完全素人到兼職的老師,讓我明白一件事情:「要說真話,是多麼不容易。」


  市場上很多人認為做股票很簡單,相信自己雄才大略,可以靠自修學習領悟道理。 ——從某個角度來講,沒錯;那麼,現在的問題出在哪裡呢?


  真正的問題在於:每個人進入股票市場之後,會在不知不覺當中,把自己的人格、觀念,凡是跟人類這種動物的思想行為有的上關係的所有的問題,全部都暴露出來! ——問題就在於自己看得懂看不懂。


  股票市場的經歷,其實就是一個「自己了解自己」的深刻的旅程。那麼,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自己難免會有缺點,怎麼辦呢? …那就要靠旁邊的人,如果你有良師益友,就請他們來輔導我、給我好的建議,幫助我們自己發現缺點。


  問題是:要指出一個人的缺點,需要勇氣的!誰願意聽不好聽的話呢?良藥苦口啊!⋯⋯誰敢得罪人?誰敢當面講對方的壞話?⋯⋯就算我現在身為老師了,我敢講嗎? …講了不好聽的話,學生跑掉了,學費收不到了,我就回家自己吃自己了。對不對?——對。


  各位讀者可以想像:外面的分析師,會了更多的客戶、會員,學生為了節目或是課程更高的收視率、點閱率,是不是要多講大家愛聽的話呢? …誰真正具有「雖然有千萬人阻擋在我前面,但是我義無反顧、秉持一股正氣地往前衝」這樣的勇氣呢?


  人生,最難的就是——

  說真話;

  聽真話;

  照著別人講的真話去做。


  各位同胞啊,股票市場最大的惡魔,就在自我的過度執著。


  這個,要磨練的,要修的。很多人不想花這個時間,就算了。


  有一種人更厲害,認為自己是沒有缺點的人,是完美的。各位不要以為這種人很少,最近二十年來,依照敝人我的觀察,這種人越來越多,多如牛毛。他們可能活了一輩子,從來沒有認真檢討過自己有什麼錯誤。


  股市教育就是這樣,面對形形色色的人,要了解他們,包容他們,這個困難度,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


  我最怕什麼人呢?最怕不聽勸的人*


2023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