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王力群的股市日記230510:什麼是股票市場的平常心?

 王力群的股市日記230510:什麼是股票市場的平常心?


  我剛進股票市場的時候,台灣股票市場碰到有史以來最可怕的暴跌,十個月之內跌掉一萬點

  過幾年,我退伍回台灣,在建設公司做了四年的工程師,想要重新回到股市,但是不是想做長期投資,而是想要做波段;結果,又碰到1995年的台海危機

  俗話說:「新手看多,老手偏空。」老手,因為在股票市場待久了,變得有點老油條,總是謹慎小心,小心駛得萬年船,有點風險意識總是好的⋯⋯但是,時間久了以後,真的會產生一些「過度」偏空的心理。

  我個人認為:這個跟年齡的老化,有關係,也就是沒有少年人那樣的陽剛之氣了,不夠勇猛。

  話說回來,少年的時候,啥事也不懂,本來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結果變成匹夫之勇、暴虎馮河,到最後是盲人騎赤兔馬,誤闖瓷器店。


  我個人建議:老手在市場上,應該保持適度的、溫和的,微笑的樂觀。因為長期跟股票市場抗爭,在不知不覺中,我覺得老手老早就已經緊張過度了,如果市場有多轉空,老手的心態調整,就沒有那麼困難——但是,如果市場是有空轉多,老手要從過度偏空的心態,轉換到多頭的生龍活虎,就好像返老還童,真是不簡單的! …更何況,過度偏空的人,不管自己是不是這樣想,在別人看起來,偏空的人多少帶著一點「好像期待明天股票會下跌一樣」的心態,這樣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誤會。

  小結論:適度溫和的謹慎樂觀,小心點就可以了,一旦碰到大的變化,由多頭轉為大空頭,那個訊號一定是比較明顯的,不必過度擔心。相反地,空頭市場轉為多頭市場,那個訊號往往是慢慢釋放出來的,溫水煮青蛙,所以老手很難由空轉多。所以囉,平常就要樂觀一點,對自己的心靈、身體,都有好處。我們總不希望看到一個整天愁眉苦臉、憂心忡忡,怕這個怕那個的老手吧。*


2023510號禮拜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