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2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股市日記230522:雞同鴨講

 王力群的股市日記230522:雞同鴨講


  著名的作家塔雷泊,在《隨機的致富陷阱》這本書裡面,講過一個發人深省的小故事,我用我自己的語言,再把這個故事重新來一遍——


  從前,有一群操盤手,在一起討論行情。

  小雷說:「我預測下禮拜股票市場會上漲,所以我準備要賣出股票。」


  其他人(包括小張)聽到他這麼說,覺得一頭霧水,都搞不清楚為什麼小雷要這樣做同樣的,小雷也覺得一頭霧水,為什麼大家會有這麼困惑的表情?到底是有哪個地方沒搞懂?


  小張說:「既然你預測下禮拜股票市場會上漲,那麼,你為什麼還要賣股票?」


  小雷說:「因為股價上漲啊,我獲利啦,所以要賣股票啊這個很難了解嗎?」


  小張說:「既然股價下禮拜會上漲,那麼你賣出去之後,他繼續漲,這樣你不是少賺許多嗎?」


  小雷用力敲了一下自己的腦袋,嘆了口氣,想一想,如此回答:「我的意思是,既然下禮拜股票會上漲,有好的價格,那我就趁這個好的價格把它賣掉!我沒有打算把這個部位放那麼久!因為下禮拜股價拉高之後,我不確定接下來他會不會繼續拉!我的感覺是:有主力在拉高出貨。所以我準備搭對方的順風車,拉高之後,跟著他做賣出因為我怕他賣出之後,股價就立刻跌下來了


  小張繼續問:「為什麼他賣出之後,股價就跌下來了?」


  小雷說:「因為他是主力,他的控盤力量比較強,所以,一旦他有比較大動作,我們都要比較注意… 

  小張追問:「為什麼主力的控盤力量比較強?你有什麼根據?」


  王大寶插嘴說:「我們是報告我們自己的操作策略,如果張先生您聽不懂,我們沒有必要說服你。因為你沒有跟著我們操作,對不對?」


  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來:在股票市場中,每個人了解的程度,天差地遠!其實,絕大部分,都是在雞同鴨講。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

  人與人相處,不管是同事相處,還是夫妻相處,都可能會因為觀念與認知的差別,以至於無法溝通,講不上話

  這種尷尬的情形,在股票市場更嚴重! 

  但是一般人不了解,因為一般人把股票市場的語言看得太簡單。

  其實,每天都有類似這樣的小故事,在全球的市場上演,只是我們都懶得繼續說明。因為說明起來實在是太麻煩了


  從某個角度來講,人在市場,最重要的就是學習溝通。


2023522號禮拜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