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上週日(2015.7.26)的哲學班課程(史記導讀)重點整理

~公告~~
2015.8.1的必修班(板橋現場)開課通知已經寄出
沒收到MAIL的同學請寫電郵跟我索取

這次空位應該有很多
想申請旁聽的舊生請提出申請

感恩!  ^^

~王力群 2015.7.27

--------------------------------------------

  很多同學都跟我反應:人文方面要讀的書太多了,真不知道要從何開始讀起。

  承蒙各位抬愛,讓我有一個小小的舞台能夠發,我要感謝大家,所以這種"經典導讀"的工作我們遲早是要開始的。所以在這禮拜,我們暫時把哲學課的方向導入歷史,讀一些我認為很基本的經典書籍。

  下面是上週日(2015.7.26)的哲學班課程(史記導讀)重點整理:

1、台灣的大學新興的思辨式教育以及翻轉課程,在理工科的部分應該ok,但是在人文歷史部分,有些學者並非是真正的思辨教育,而是一種經過精心包裝的儒家教語跟真正的思辨課程相去甚遠,甚至不能說它是思辨,而是一種變相的填鴨,有窄化學生思想之嫌

2、上面所講的第一件事情非常嚴重,有上課的同學可以去深入了解。我的意思是:台灣的人文歷史教育到現在都還有毒!要特別小心!某些大師他們的自學方向,表面上是在發揚中華文化,其實只是"稱頌"而已,在潛意識中宣導一種狹隘的治學模式。順著他們的教育方式,你可以學到某種"道德",但卻是保守而粗糙的,離真正的思想還很遙遠

3、閱讀書籍之前,先不要急著打開書本,安靜地坐在位置上,閉上眼睛,仔細想想:如果換成是我來寫歷史我寫我自己的歷史寫我的一生寫我的前半生,我會怎麼樣描述自己的人生?我會怎樣寫自己的歷史?

4、司馬遷是在怎麼樣的環境之下寫作這本書的?當時的學術風氣自由嗎?有政治壓力的逼迫嗎?他在寫書的時候有什麼顧慮呢?什麼地方是他不敢講出來的,但是我們可以從字裡行間"隱隱約約"讀出弦外之音?我們要怎麼樣解讀他的難言之隱?(他有難言之隱嗎?)

5、假如換成你來寫這本書,你會有什麼難言之隱呢?這些"可能需要被掩飾的 東西"是你自己的問題呢?還是整個社會的問題?甚至是整個國家文化的問題?……如果真的有這種東西的存在阻止你去講真話講實話,那麼,如果這種東西"持續存在"兩千年三千年四千年、五千年,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呢?在你身上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在你的兒子身上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6、如果你能夠感受到難言之隱的那個"難"字(這種艱難是一種痛苦的情緒),表示作者具備相當程度的良心。如果我們相信司馬遷的寫作良心,那麼,他在什麼地方表現出這一種真正無懼的精神呢?如果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的表現是否能夠像他一樣呢?如果不是,那你會怎麼去描述秦始皇?你會怎麼去描述那些歷代君王?

7、我們如果是讀一本好書,那麼我們一定會想從其中得到一些真正的智慧我們在讀史記的時候,這本書教給我們什麼呢?分析事情的智慧?分析天下大勢的方法,還是誘導對方墮入我預先設好的思考陷阱的權謀詐術?…….我們從古代的聰明人的身上學到的是狡辯還是正直?我們從歷史事件學到的是真正的中道智慧還是某個門派自設的道德教育講座?我們學到的是待人處事的智慧還是某種鄉愿式的教條法則?……史記有沒有教會了我們一種嶄新的思考模式?這種模式是廣博的多角度思考呢?還是單一方向專精深入的集中火力式的單向思考?

8、在秦始皇的身上,我們是看到很多的歷史因素發生在一個人身上呢?還是一個人決定了許許多多歷史上很關鍵的重要決策?

9、有些事情可能只是傳說而已那麼,會為什麼會變成正式的歷史?……這樣的歷史材料為什麼會流傳下來?……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有一顆清醒的頭腦,你懂得使用"常識"去看這些歷史資料,你會得到什麼樣的啟發?你會有什麼樣的懷疑?你會提出什麼樣的問題?

10、        對於這些歷史事件跟歷史人物,以秦始皇為例,在他身上你感覺到了什麼?你像他?還是他像你?你有沒有可能做跟他一樣的事情?你有沒有可能犯跟他一樣的錯誤?

11、        我們跟歷史之間存在著怎樣的一種血緣關係?存在著怎樣的因緣關係?……那些過去的事、過去的人,真的過去了嗎?他們真的死了嗎?……他們消失了,中國卻流傳下來了,在秦始皇身上,你看到的是怎樣的一個中國?還是說:你透過一種"遺傳在自己身上的一種舊中國"的觀念去看秦始皇呢?……你也用這種角度去看自己嗎?你也用這種角度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嗎?甚至你也用這種角度去看別人的世界?

我們下周繼續


~王力群  台灣 2015.7.27 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