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震盪三小波

從『震盪三小波』思考人類大歷史

股市技術分析有一本經典之作,叫做<股價型態總覽>。當年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有一點怪怪的,並不是它的股價圖形奇怪,而是感覺作者的『研究方法』──研究型態學的方法怪怪的。
我記得這本書的重點是『機率』。也許我當年年紀小,沒有看懂吧。總之,這本書在我心中留下了一個疑慮,因為在我的經驗中,型態學最重要的是它的『多空決戰關鍵』──而在這個關鍵決戰之後『誰勝誰敗』並不適合用機率的觀念去解釋。當年我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已經在股市有一段時間了。那時候我所知道的型態學跟這本『股價型態總覽』有一段距離。這個差別在什麼地方呢?差別在於我並不是在每個地方都用機率的觀點去解釋,相反的,在更多的地方,重點不是機率,而是它的『本質』。這就好像夫妻的離婚率,每對夫妻分開都會有它真正的理由,有些理由很容易被找到,但有些理由太隱私了,外人很難得知。於是我們把台北市的離婚率做一個統計,得到一個大概的結論:『每對夫妻結婚之後會離婚的機率大概是三分之一』。這個1/3的機率數字乍看之下是很科學的(統計學),但如果今天是我的婚姻,這個1/3的數字對我的意義不大,因為最重要的是『結合或分手的原因』,而不是事情發生之後的統計。
什麼叫做本質呢?我們透過每一根(日)K線去解讀當時的人心變化或者是透過股價的變化回過頭去思考『消息面的多空判別』──這就是我對『本質』的一種進一步的思考。從股價去思考人心,再從人心思考『自心』的變化;再過了幾年.我才逐漸了解到股市中的型態跟人類歷史的發展曲線有著密切的關係。
以『震盪三小波』(三尊頭或三重底的前身、原始的模型)為例:如果我們將震盪三小波分為三個區塊,第一個區塊是下跌,第二個區塊是反彈向上,第三個區塊也是下跌──依據我個人做股票的經驗:第一個區塊跟第三個區塊所佔的時間並不算太長,反而是中間那一塊也就是第二個區塊(反彈向上的那一個區塊)所佔用的時間最多。
這樣的圖形在暗示我們什麼呢?

我在進入股市『很多很多年』以後才悟到一個道理:『既然股價的變化是人心的變化,那麼代表人心變化的圖案曲線也必然隱含著人類歷史的真相』(這個真相就是我們對歷史的『解讀』與『結構概念』)。

人類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活在『第二區塊』當中,也就是真相被謊言所覆蓋的區域。在第二區塊中,表面上看起來,我們是在往上走,其實只是被人利用──他們的目的是要拉高出貨,也就是說:他們利用我們的無知、欺騙我們,讓我們忽略他正在做的壞事、他帶給我們『俗世的安慰』其實只是一種賄賂,他要的是我們的血與肉。
在股市中,我們感覺時間是『緩慢』的,其實這是一種錯覺,有可能我們正在『第二區塊』當中,被那些緩慢而零碎但是好像是在上漲的零碎K線所迷惑;我們在『上升的過程』當中慘遭精神蹂躪,但是因為我們對『未來(h3,G點)』仍有期待,所以我們告訴自己我們可以忍受。結果h3過後緊接而來的是快速的、甚至暴烈的下跌。
人類的歷史也是如此。糊塗的時候多,清醒的時候少。也就是因為糊塗的時間佔的長,所以在書寫歷史的時候往往會搞錯主角搞錯重點,認為『第二區塊』才是真正的歷史,其實那是被玩弄的歷史。
所以我們往往身處一個時代當中,卻不知道這個時代的真正價值,等到關鍵點過了以後產生大跌或大漲,才知道我們之前的那一種漫長的時間流逝原來只是塵世俗見的浮濫與嗚咽,真知灼見載浮載沉──虛偽的太平盛世是如此的脆弱,但是當時我們都覺得這種虛偽好棒。

~王力群 台灣.台北2015.7.7 抗戰勝利70年 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