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建立自己的系統為當今之急

建立自己的系統為當今之急

  現在我們知道了:在進入股市之前,我們要建立一套正確的操作系統,換言之系統很重要,但是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系統重要沒有錯,但是到底有多重要?這個重要性影響我們的人生到什麼程度?

  我在教授股票課程的時候,剛開始的時候也是傻傻的,對很多事情並不是那麼了解。起初,我認為一個人沒有辦法成為贏家,是因為他不知道核心技術;再來,我認為一個人沒有辦法成為贏家,是因為他們沒有一套完整的操作技術;後來,我認為一個人沒有辦法成為贏家,是因為他沒有一套完整的操作系統;到現在,我認為一個人沒有辦法成為贏家,是因為他沒有一套比較完整的思考系統。

  我似乎是把問題鬧大了,把一個"單純"的技術問題"演化"為思想的問題。這種演化到底是我個人的妄想呢,還是因為我個人思想的進步所產生的一種進化

  多年以來,我都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中,不敢遺忘,默默地尋找答案 直到最近一兩年,我才得到一個比較可靠的結論:既然在一個嚴密的機械系統當中,任何齒輪零件的運轉都是可以預測的,而不是隨機亂數,換言之:如果是隨機亂數的動作或者是沒來沒由的胡思亂想,則"必定"獨立於系統中外,不受系統的約束管轄,這種現象,我們把它稱做"妄想"或是"隨機致富的陷阱"。依照這個道理,投資人在操作的時候之所以感到無能為力,追根究柢其病因,是因為他的思想如同建築在海灘上的沙雕,並沒有穩定的基礎。換言之:一個具有真正堅固基礎的完整的思考系統才應該是投資者(操盤人)所有的信念起點以及活力來源。離此之外,別無實相可言

  如果我們把操作系統想像成一棟房屋,當房屋蓋到二樓的時候,我們並不會說他不完整,因為他是現有的藍圖去建構。很多人都認為操作系統可以單獨建立--其實這是一個嚴重錯誤的想法!我在股市二十多年來有一個體認:真正穩固的操作系統必須建立在一個完整的心智藍圖之上。換言之,在我們還沒有進入股市之前,就必須要擁有這一張藍圖!如果沒有這張藍圖,我就必須趕快建立起來。

  這張心智藍圖就是你的知識系統。一個健康的知識系統並不是被填鴨的,換言之:他不是一個冰箱,裡面塞滿了一堆冰涼的食物;也不是一個儲藏室,裡面堆滿了灰塵與貨物;更不是一個垃圾桶,裡面丟滿了啦嘰。他是一種可以消化舊知識、吸收新知識的系統。

  那麼,我們這個知識系統從何而來呢?除了先天的遺傳外最重要的就是後天的校園政府裡面教育部的官員學校裡的老師他們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幫助我們建立這一個知識系統這麼多年來我們的知識系統被建造得如何呢?答案是慘不忍睹。很多人沒有一套健全的知識系統(包括年輕時候的我),有的人甚至連自己的思想都沒有,有的人原本還有一點想像力,但是進了學校以後發被摧毀殆盡。為什麼學校要摧毀我們的知識系統呢?這一點我留給各位讀者自己去思考。

  一個宣稱自己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他擁有的知識系統卻不能夠吸收新的知識、不能夠運用現有的邏輯法則去建立一個新的思想系統(例如股市的操作系統),這就是一種相當沉痛的悲哀了。

  當公家機關摧毀了我們的思考系統以後,我們當然就不知道思考系統的重要性了。於是乎,很多的問題、我很多的疾病、很多交易的虧損,其實都歸咎於思考系統的錯誤或根本沒有,但是我們都沒有把問題想的這麼"遠"。我們以為麵包是從麵包店裡長出來的、我們以為電影是在電影院裡面拍的、我們以為水是從水龍頭裡面流出來的--真的,我們沒有把問題想的那麼遠。甚至我們認為把問題想的這麼遠的人是得了精神病。

  就像一個得了精神性胃潰瘍的人,他不去改善他的情緒態度、生活作息,以及飲食習慣,卻去買強力膠,想要填補他胃裡的那個大洞。我們以為問題出在一個零件,卻不知道是整個機器都有問題;我們以為只是部分出了問題,殊不知是全體都有毛病;我們以為我們自己只是"部分"而已,殊不知我們就是全體、我們就是全部。

  明明就是一個很大問題,為什麼我們卻把它看得如此渺小呢?為什麼我們在潛意識當中有意無意的把這個出自於我們自身的問題看得如此渺小呢?難道我們真的就是這樣低賤卑微嗎?是誰造就我們這樣的想法的?是誰教會我們如此貶低自己的?

  除了我們自己的無知與麻木墮落之外,是誰在作賤我們?



~王力群  台灣 2015.7.29,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