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適應並學習系統的可分析性與複雜性

適應並學習系統的可分析性與複雜性

  查理蒙格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這本書裡面特別提到:股市投資其實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如果有人把這件事情看成是很簡單,那麼那個人就是一個傻瓜。蒙老先生並且提出了一種說法:他明白告訴世界上其他的投資人,他自己操作股票的時候,使用的股市模型多達100多種!--這真是驚世駭俗的說法啊,不要說是新手了,就連我這個老頭聽到這種說法都感到有點驚訝,因為小弟在下我使用的股市模型掐指算來也大概也是幾十種而已,如果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逼我去仔細盤算我的操作模型到底有多少種?也許我可以硬湊到一百種吧。

  股市的操作系統可以粗略分為:
進場系統
出場系統
抱單系統
加碼系統
進場又可以分為:
分批進場系統
不分批進場系統
分批出場系統
不分批出場系統
中途進場系統
系統風險
資訊系統
停損機制
心理系統
決策系統
執行系統
會計系統
自我偵錯系統
改錯系統

  注意!如果你建立了一個簡單的系統,而且你確認這個系統的架構是合理的,那麼,請你注意:如果把這個簡單系統叫做A系統,你將來要建立的系統叫做B系統,如果兩個系統是屬於可以"邏輯平移"的(意思就是說這兩個領域的知識範疇是同一等級,可以互通,甚至可以互相涵蓋),那麼,當我們發現以及確認符合A系統的道理與法則之後,我們應該會感到一陣莫名的興奮,因為相同的道理也可以用在B系統!也就是說:在我們還沒有正式進入B系統(未知領域)之前,我們已經知道關於B系統的許多的知識,甚至是答案了!

  之前我們用居住系統做過練習,如果你還是不熟悉如何使用一個簡單的系統,如果你對上述的名詞感到陌生,那就讓我們再試一次,這次讓我們用男女感情的案例來作示範說明:(略)

  無論是哪一種系統最重要的是理性的分析,以理性作為背景,也就是說:做任何一個動作都需要有理由,而這個理由是事先編寫進入這個系統當中的。注意:執行每一個動作之前都至少需要一個理由。這個理由的基礎是理性的,而不是粗糙的感覺。如果你把"粗糙的感覺"列入操作系統,那麼,想必你的"粗糙"必定是一種高明的粗糙,就是像大智若愚那樣子的大巧若拙。


~王力群  台灣 2015.7.30,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