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傲慢與偏見

傲慢與偏見

  這十五年來,我們跟台灣的填鴨式教育奮鬥,真可說是傷痕累累屢敗屢戰屢戰屢敗,殺敵三千,自損一萬。雖還稱不上斷手斷腳,但至少也是灰頭土臉狼狽不堪雙方雖然互有勝負,但是就人員傷亡的數量而言,我們是敗的,填鴨教育是勝利的

  台灣的填鴨教育,從秦朝到現在,至少有2000年的歷史跟這個2000年的大怪物比起來,確實是有一些渺小的自卑感但是如果在股市中採取傳統式的教學方法,幾乎百分之九九點九注定遭遇失敗在很多地方,填鴨式毒害法跟思辯式教育法並不是好與壞的分別,而是"對"與"錯"的問題

  基本上,教育分為兩種:一種是清理垃圾,另外一種是灌輸知識但是幾百年甚至幾千年來,太多太多的作者已經寫了太多太多的書籍,都將焦點集中在"灌輸"上面,尤其是強調上課時的"舒適感",例如像是什麼"如沐春風"的感覺--大多數人都把這種舒適的感覺當成是一種吃飽的感覺,其實,"在春風裡"可以是新知識的填充的快感,也可以是舊知識的毒瘤被挖除之後的如釋重負的清鬆感

  過去的傳統教育大多集中在垃圾知識的灌輸有很多時候,知識本身可能是對的,但是他的餵食的方法有問題;過了很多年之後,我們才知道它們要我們學習的不是知識,而是要我們從小就"記得"這種知識的獲取方法,也就是填鴨他們希望我們以後長大以後繼續遵循填塞與灌水的方式來獲取資訊,如此一來,人文的理性思考勢必受到摧殘。意思就是:人民造反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清除腦袋裡的思想垃圾的工程浩大,所需要的時間與精神就已經非常嚇人了,而後面的新知識的灌溉工程雖然規模龐大,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很難真正進行到"灌溉新知"這一個階段,這就好像一間房子裡堆滿了舊家具,如果你不把舊垃圾打掃清空,則新家具就搬不進去現在奇怪的是:有些屋主不願意把舊家具搬出去,讓自己活在垃圾堆中,卻一直專心在看IKEA的型錄幻想買進一堆新家具--這種莫名其妙的心態真是讓人無可奈何

  建立一個新觀念基本上是困難的,因為你必須要把原有的地基清乾淨清地基的時候先要把地面上的垃圾剷除乾淨,然後挖土機怪手挖下去,一挖就是連皮帶肉見骨滴血的一大塊,這種滋味有人喊痛快,但是更多人是喊痛苦我們在講課的時候,有的同學聽得津津有味,有的麻木不仁,有的不以為然這其中的差別,除了每位同學程度的高低不同之外,還牽扯到業障的深淺與心胸的寬窄

  有些同學在這一塊領域中的業障較少,當你跟他講新觀念的時候,他比較會有如沐春風的感覺,這就是投緣,這種緣份有時候是帶著智慧的成分在裡面,也就是說:有智慧的相應無智慧的則不相應智慧從何來?修身養性而來有的人前輩子有修,有的人這輩子有修,有的人上輩子沒修,有人這輩子也沒修所以我說:萬法因緣生,智在其中矣,慧亦在其中

  隨著年歲的增長,有些舊同學的腦袋逐漸僵化面對這一類的朋友,我手邊既有的資料以及我能查閱到的經典文獻,暫時都沒有找到具體的解決辦法有人說:面對這樣的一個狀況,教學態度應該更和緩,甚至要用"愛"去感化他去善誘諄諄--理論上這是對的,但是怎樣做的具體做法,我沒有查到所以,儘管目前我們會講一些真話去勸導對方,但是對方"極難"聽得懂,這就好像我們要蓋一座摩天大樓,卻不用挖土機,而是單憑一雙肉掌赤手空拳去挖地基在還沒有達到一個關鍵性的深度之前,我們的雙手就因為過度地撞擊石頭兒引起骨折殘廢

  有些人的股市的相關的錯誤知識是跟其他的領域中的錯誤觀念綁在一起的,更可怕的是他的錯誤觀念其實就是他人生觀念的一部分的延伸所以當我們要剷除他腦袋中的垃圾的時候,我們必須連帶挑戰他的人生觀此時,教師本人所需要的基本功,就要具備相當的水準了,這也就是目前在人文思考這一塊領域當中,台灣能夠有此資格擔當的教師很難找得到的原因(有人是跟我講說找不到),更不要說是教材的缺乏了各位請想一想:當我們站在客觀公正的立場為了捍衛正確的知識而對錯誤觀念開戰的時候,其實就等於傷害了當事人的自尊,傷害了他的感情,也剝奪了過去他賴以生存的執著信念

  在我們教學的這十五年來,有許許多多的老同學隨著年齡的成長,腦袋中的垃圾知識或是似是而非的東西也變多了我們沒有辦法完全防止老同學在缺乏老師的輔導下從其他的管道吸收坊間的知識,但是他們往往怕煩,怕我囉嗦,或是真的不覺得有這個必要跟老師商量其他的知識管道的來源是否正確,也或許他們真的認為我的提醒只是一種危言聳聽,甚至是我的自大膨風所引起的一種變態的思想禁錮有人在其他道路上走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之後,不知不覺開創出自己的一些想法,他認為他自己成長了,但是在我眼中還是充滿了不確定性,甚至是固步自封,不進反退

  所幸這個班級還是不斷地有新血輸入!帶給我新的希望當我在這裡把這些心裡話講出來,除了警惕舊同學之外,也是鼓勵新同學將來要記得常常回首來時路,不要忘本,不要忘記當時的初衷一路走來,不要保持"充滿"的狀態(自己以為自己已經知道的很多),要知道知識最重要的是消化,而不是用來迎合自己潛意識底的黑暗的深沉的,虛無的尊嚴

~王力群  台灣 2015.7.22 初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