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12(五):學而時習之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12():學而時習之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如何看得出來,昨天八月十一號十點半之後的垂直下跌的大殺盤是短線的騙線呢?──我在這裡使用的是「趨勢的慣性」。簡單說起來,就是每一個盤在短期內都可能會有幾個習慣,把這些習慣觀察到了,在短期內,因為習性難改,所以可能會有一些現象重覆個好幾次。(不過,時間一但拉長,這些習慣可能就慢慢沒有了。)

  這一招就是我們週五思辯班的教材,八月十一號的那一根下影線跟七月二十五號那一根下影線,就短線上是一樣的。

  就技術上而言,這一招似乎並不難。難的是:

一、要把這種現象轉換成一個招式,對於發明者而言,是困難的。換言之:我們不可以因為招式簡單而輕視發明者(像我就常常遇到這種事)。同學要去思考的是:為什麼沒有別人發現這一招呢?為什麼只有在我們週五思辯班才學得到呢?……
  
有許多新手同學誤認為天底下的技術分析就是那一套,每個老師教的招式內容都是一樣的,所以他們在上課的時候,就算我把昨天晚上才發明的新東西給拿出來,他們都還以為我跟大學教授一樣在講古呢。

  其實這種現象在理工科裡面很普遍,從高中到大學,我遇過所有的理工科的老師,他們教的數理法則都不是自創的,而是科學界的前輩發明的。從畢氏定理到微積分,全部都是這樣子。換言之:絕大多數的同學,這一輩子可能還沒有見過一個真正具有原創性的老師。

二、同學學了那麼多招式,如何在臨場的時候想到要用那一招呢?……這個就需要漫長的訓練。我不是說你沒看過這一招,而是說你常常會忘記這一招。一般新手會把忘記當成是稀鬆平常的事情,認為只要下次自己記得住就好──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聽過我常常講的那一句話:股市功力的建立,並不是只在於你有沒有看過這一些技術,重要的是你到底記不記得這些招式
 
這就好像一個法律系畢業的人,當了大律師,後來又當了大官,別人送他紅包賄賂他的時候,他到底還記不記得身為公務員不可以接受賄賂啊?

基本上,同學會有一段過渡期,在這個過渡期內,他會記不得他曾經學過的東西,所以,在這一段時間內,教師必須每天耳提面命,時常叮嚀囑咐,從旁輔導──這是硬道理,凡是合格的教師必不可違背。

有人拿到了講義之後,看了幾遍,就認為自己知道技術了,然後就把老師丟到九霄雲外去了,這種人認為自己過目不忘,不需要老師來提醒他,當然就是天才中的天才的頂尖天才了。

以下講盤勢。

今天的盤勢短線發展我不清楚,中長線的看法則不變,所以部位繼續抱著。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8.12 上午10:3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