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22(一):課程工作例行報告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22():課程工作例行報告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比較資深的同學都知道,這二十年來我們的課堂幾乎是無間斷的,那麼,為什麼我們不排休假呢?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幾項。

  第一個原因是:我們的班級跟外面的班的風格實在差太多,外面的班是以「來了就會賺大錢」或是「股票就是這麼簡單好學」做為號召,而我們班的教學宗旨卻是強調「同學必須面對股市的現實,深入了解股市知識的廣大豐富,勇敢承擔知識傳承的責任,以達到智慧的境界。」──這樣的風格跟外面不但差到天壤之別,而且非常難做廣告!所以,我當年憑著一口氣,為了維繫這個班的人氣以及招收到更多的學生,我幾乎不敢休息,因為一停頓下來,人氣就可能會散,人一散,什麼崇高理想都完了,這點在部落格尤其明顯。

  第二個原因是:確實是有一部分同學求知若渴,進來我們這個班以後馬上就發現「在這裡,每天要有顯著的進步是非常可能的!」,像這樣的同學,我又怎麼能辜負他們呢……另外一方面,在教學相長的激勵下,我覺得我也應該趁同學還在的時候趕快衝刺,快速提高自己的境界。……經過了將近二十年,現在回顧起來,這個大量開課的策略是成功的。

  第三個原因是:近兩年來我覺得我的工作愈來愈多,責任愈來愈重大,假如我的生命有限,就幾乎不能停課!因為一停下來,坦白講,我就鬆懈下去了,這就跟許多老人退休了以後就再來爬不起來一樣。至於我的身體的問題,那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第四個原因是:有些課是沒有辦法停的,像是電子報。為什麼不能停呢?因為我們根本就不知道行情什麼時候會爆發。

  在這樣的課堂密度之下,教師的體力與時間調配都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同學能夠體會。長久以來,我們都把同學慣壞了。很少同學知道要排這樣的課程時間表並且兼顧到內容,對於正常人來講是一件多麼困難的工作。

  最近一年,台股的教學市場有很大的變化,新人逐漸抬頭,我們這些比較有實戰經驗的幾乎都變成老人了。但我覺得新與舊的問題沒有那麼大,最主要的還是我們自己的風格的問題,外面絕大多數的班的老師只是想自己趕快賺錢,而我們班走的路線比較老實,就是負起這個股市教育的責任而已。

  股市教育的責任其實是長遠的,其困難度在於課程的不斷推陳出新、不斷地改革、不斷地進步,不斷地進化──這是我自我期許的目標。

  接下來講盤勢。

  短線因為上週五收上影線(上影線出現在期貨盤),所以短線看得比較悲觀。

  長線的看法則不變,長線部位可以繼續抱著。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8.22 上午11:0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