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陳志清寫的序"一場自我發現的思辨與智慧之旅"

大家好!
K線的新書大概九月底由大立文創出版,以下是陳志清先生寫的序,大家先睹為快喔!
感恩!
~王力群 2016.8.23
-------------------------------

陳志清序:

"一場自我發現的思辨與智慧之旅"

股市學習除了破除「我執」之外,首重「尋得明師」。在因緣際會之下,2001年的冬天,當我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同時,有意無意中於北市重慶南路的某家書局的書架上,覓得一本王力群老師的著作--「散戶操盤必讀的第一本書」,自此與王老師有了一段師生之緣。

2002年夏天,我正式報告參加王老師的股市學習課程,從基礎技術分析的「趨勢必修班」、「期指進階班」、「股票進階班」,「期指當沖班」、「選擇權班」,而後深入學習到心理分析的「佛學班」與「股市心理學班」。我入門的頭一年是以學術研究的紙上談兵方式去看待股市,為了增加實戰的經驗,2003秋天到2004冬天,我待在王老師的身邊任職助理,跟著老師將課堂上所學的操盤系統實際應用到股市戰場上。記得當時王老師再三地告誡我:「技巧雖然重要,但遠不如心法(心理素質)來的重要; 如果方法正確,但是心態錯誤,遲早也會失敗

2005年春天,由於家庭因素,我回到出生地新竹的一家電子流通業公司上班,每天只有在開車上下班聽老師上課的錄音檔時,才能讓我脫離俗世枯燥的繁忙工作,讓心靈得到沉澱。2008年春天,王老師幾乎以一天一篇的產量,在奇摩部落格發表文章,而我當時每天上班前的功課就是將老師當天寫的文章印出來看一遍並裝訂成冊。2015年秋天,在部落格上聽說王老師搬到新竹(目前上課教室在板橋),我又毛遂自薦,回鍋任職王老師的助理。

王老師每每在趨勢必修班的第一堂課,都會提醒學生,股市操作第一要務為「明辨短、中,長線」。「短、中,長線」並非指投資人自己抱單時間的長短,而是指我們要分清楚:「當下觸發你下單的訊號,是屬於你的短線、中線,或是長線交易系統」,其中短線交易系統的主角,即為本書王老師所要讓讀者了解的「K線」。

至於K線的練功法,王老師教導同學以「逐日模擬實戰」的方式,亦即每日用多方觀點以及空方觀點來雙向思考當日的K線,並以K線配合成交量、型態學、平均線以及其它指標,來做盤勢綜合的判斷。王老師常常說:「我在股市數十年來,見過能夠單以K線單一指標來做主要下單依據而成為長期贏家的,屈指可數」,可見K線境界之難,並非一般資質的投資人在短期內即可速成。

那像我這樣資質駑鈍、厭惡短線勾心鬥角的投資人,難道就要這樣放棄K線的學習嗎?我認為大可不必。王老師在課堂上對於比較老實的學生,也指引了他們一層比較入門的K線學習境界──「按照長紅棒、長黑棒所處的成交量、型態、平均線、季節以及其它指標,來輔助判別長紅棒是不是漲真的、長黑棒是不是殺真的?」也就是把K線的學習目標放在「輔助中線的操作」。當然您也可以更退一步,不執著於K線,直接用平均線來做中長線的操作,把眼光放遠,心態放輕鬆,說不定更適合一般的投資人。

在王老師至今二十年的教學生涯中,出現了幾位優秀的學生,不幸的是其中有幾位在「不正常的狀況下」離開了。所謂「邪人用正法,正法亦成邪」,學生隨著境界的提升,就更要虛心的求教老師,以化解傲慢的心魔,如此才夠讓境界再次提升。畢竟在真理面前,學生就猶如浩瀚星河中的一粒塵埃那樣渺小,有什麼好自大的?──這是我在老師身邊近年來不斷用以自我勉勵的真理,而且我愈來愈覺得在股市中「謙虛」的重要性!

最後請容我引用王老師在落部格所說的話:「股票跟期貨操作這門技術不是人生必須的,但是『改善自我、發現真我』的心法,卻是人生必須的」。「上帝透過股市,告訴我們「自己是有問題的」,我們必須改善心理,進而發現真理、發現真正的自己──從年輕時的憤世嫉俗,叛逆反骨,到即將步入中年的隨順自然,王老師的課程,讓我的人生視野開了另外一扇窗,了解到人生的目的是在「增進智慧」。我們樂見此書的問世,能夠繼續造福所有肯用心改變自己、不放棄自己的投資人。

王力群老師工作室助理 陳志清 2016/8/21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