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15(一):股市哲學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15():股市哲學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1998年,我開始在證券公司教別人股票,那時候因為我還年輕,三十剛出頭,大概是號子裡面的客戶排名最年輕的五個人之一,所以大家叫我小老師,我也覺得自己是「技術之王」了,這也算是一種自滿得意吧。

  2000年六月底我開始正式上課,一直到2002年,這兩年多的時間,我都沈醉在自己的技術分析之中,我把全部的焦點都放在發展自己的精密技術,而不太去管別人對於股市教學的反應。

  大概到了2002年,我發現不對勁了,因為我覺得很多同學的問題不在於技術,而在於心理,所以2002年我們先開了佛學心理班。至於股市心理班,反而是延遲到2005年冬天才開辦。

  接下來,教著教著,我又愈來愈覺得不對勁,從2002年到2012年,這將近十年的時間我逐漸發現:散戶最主要的心理問題不只表現在情緒上,而是表現在思想的錯誤上面!──換言之:從表面上看起來,情緒之所以發生偏差是因為性情的修養不夠,但是實際深入之後,我發現根本的病根在於「操作者的思想錯誤」,這個思想就是指它的「思考哲學」。

  到那一年,也就是2012年,散戶弊病的真相大白了,一切錯誤的源頭都是來自於邏輯的錯亂,也就是思考哲學的喪失。

  所以,從2012年開始我們花了很大的時間與精力去研究股市哲學──令我驚訝的是,當我開始研究之後,我立刻發現一件大事,那就是:現在市面上販售的股市書籍,根本找不到一本合格的專門討論股市哲學的書!

我可以把巴菲特的操作哲學與索羅斯的操作哲學從他們的相關書籍中單獨萃取出來,但是我到現在還沒有看過一本從頭到尾專門討論股市哲學的書──這象徵著什麼呢?其實這就是「黑天鵝效應」與「隨機的致富陷阱」作者塔雷伯在他的著作中反覆提到的一個主題:「絕大多數的操作者都是憑運氣在賺錢,而不是遵循正當管道所培養起來的實力」──要不然,他們怎麼會絕口不提哲學?

同學所需要的股市哲學,可以是文字講義、也可以是教學影片,但絕對不是老師身上的天賦!──許多操作者哲學道理,在高手身上都屬於天賦,都是很自然的事情,也就是說:他們看到A現象以後就會去做B動作,至於「看到A現象就要做B動作」的背景哲學,他們可能渾然不知,也不知道要把這個哲學教給學生,因為那種哲學早就已經融入他們的血液之中,變成了他們的天賦,也變成了他們的一種直覺,根本就不需要思考的,於是,在這裡,他們可能會犯一個天大的錯誤,就是誤認為這些直覺就是人類普遍的自然本能,他誤認為自己不需要思考的這些本能反應,也是全體人類不需要思考的本能反應──這樣一來,我們的股市教育就全毀了。

另一個不教哲學的原因,說穿了,就是操作者自己本身的層次太低了!執著在技術的表象上面,而無法深入心理的層次。在2014年的時候,我們班級發生過一件大事情,就是關於技術分析的境界提升的問題。我認為:股市技術本身因為屬於人文領域範圍,所以它不會像摩爾定律那樣建立在純粹的技術之上,而是建立在人心的層次上面,換言之:愈高級的技術發展,就愈需要高級的心理境界(高深的技術來自於高深的心理),如果操作者本人的心態無法提升,則他的技術永遠會困在小範圍而無法突破。──這就是我堅持的理論,一直到現在都如此。

然而,班上有幾個同學跟我的意見相反,他們認為:高級技術的發展與心理無關!即使有關,關係也不是像王老師講得那麼密切,所以,他們認為:新技術的發展幾乎是完全憑著原本的技術,而跟心理的層次沒有直接的關係。──我認為這些同學已經走火入魔了,他們也認為我變成老糊塗蛋了,所以,還沒有到2015年,他們就離開了。

從技術的表相層次深入到實相的心理變化(心相),就是哲學。這個道理,在我們班是反覆強調的主題,但是即使我嘴巴快說乾了,還是有些人打死不接受,他們大概認為這個老頭子在胡說八道、危言聳聽吧。

有鑑於此,所以從2016年,也就是今年開始,我打算把人文哲學全部融入股市教材中,有系統地再講一遍,這一次的講義就涵蓋基本教材了。

以K線學以及型態學而言,前面的境界大概可以分為三種境界:第一種境界就是表相世界,見山即是山、見水即是水;第二層境界是山中有水、水中有山;第三層境界以上是:見本心方知是山,見本心方知是水。──這三個境界,也就是我們目前在YouTube上面幫各位讀者闡述的。

以下講盤勢。

今天的盤勢短線發展我不清楚,中長線的看法則不變,所以部位繼續抱著。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8.15 上午10:3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