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26(五):天道公平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26():天道公平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我們把熄燈已久的期指當沖班重新開張了,有同學問我為什麼想在這個時候重開呢?……其實也沒有因為什麼,長久以來我自己也一直沒有放棄做當沖。

  很多新手都會有一種固定的成見,比如說:他想要做中線,於是就跑來跟我說他要學中線,至於其它的線呢?他可能沒興趣或是暫時還沒想到。等到過了一段時間,我就發現:有許多的操作者是把自己釘死在一條路線上面,為什麼會釘死呢?因為他覺得這條線最簡單、也最容易賺錢……這樣一來,思考只侷限在一個地方不放,就很容易被釘死。

  這就好像中國古代的讀書人,除了科舉考試做官以外,似乎就沒有別的出路了──這兩者的邏輯是一樣的。換言之:許多操作者到現在都還沒有脫離中國古代的暗黑文化的傳統,到現在還在深受其害。

  許多操作者的理想就是:一輩子做中線,或是一輩子做長線,或是一輩子做當沖,而沒有考慮到這個地球有時候是豐年、有時候是荒年,有時候玉米收成好、有時候小麥收成好、有時候稻米收成好,如果老天爺只偏愛某一種東西,那就是天道不公了。

  當初我們在公元兩千年開班的時候,就已經考慮過這種情形,所以我們的班是愈開愈多,先開波段班,再開當沖班,再開期指班、選擇權班……其目的就是要讓同學多會一點技能,以應付變化多端的股市行情。

  其實我的意思很簡單:有波段行情的時候就做波段行情,沒波段行情的時候可以休息或是做個當沖玩一玩──就是這樣截長補短,哪裡有行情就往哪裡去。

  如果你只會一樣技能,例如長期投資,那麼就要有一個前提:台灣的長期投資是看好的。──但是我很早就發現,台灣的大趨勢應該是走橫的(沒往下走就不錯了),所以我不太會去勸大家買了幾支股票以後就抱著不動,除非你剛好買到這幾年都適合長期投資的個股,例如中華電、台積電。

  在古老的中國社會,人民被限定只能做一種職業,而且是世襲的,很難翻身。這種世世代代都綁在一條路線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的深植在絕大多數讀書人的心目中,於是他們就很容易把自己給侷限住。

  後來,大概到了2013年,我們許多班都熄燈了,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我那個時候的體力不好,沒有辦法一個人教那麼多班。雖然那個時候每一個班都有函授,但是那個時候的學生通常不喜歡函授,而喜歡上現場。

  其次的原因是:許多班級所教的東西屬於補助性的技術,而不是主流,例如選擇權,結果有許多同學搞錯了,只想做選擇權發財,違背了本班的宗旨,於是我就把那個班停了。

  期指當沖班也是一樣,除了有些同學觀念偏差之外,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當沖比較偏唯心論,所以大家都學不好,所以我們在三年前就把當沖班給停了。

  現在重新開當沖班,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在發揚股市唯心論的道路上,當沖的唯心論是屬於高級境界,可以不教,但是也可以慢點教。我現在是覺得時機比較成熟,可以教了,但是我們要把話講清楚:在我個人的當沖領域中,追求心理的層次提升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把當沖的技巧放在第一位,那就不是我們這一期當沖班的教學風格了。

  以下講盤勢。

  今天如果收小黑或小紅的話,那表示還困在8928~9175的震盪箱裡面,短線上面還是暫時沒有什麼新動作。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8.26 上午10:4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