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16(二):愛的教育與愛之深責之切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16():愛的教育與愛之深責之切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我要跟大家承認,我最近的膽子變得比較小,如果同學有犯錯,或是犯很大的錯誤,我的膽子都變得比以前小了,不太敢去指正他。

  在媽寶文化中,對於那種外科手術式的反省過錯的方式,不要說接受了,就是想像也做不到。

  一個人要去罵另外一個人,被罵的人心中的第一個反應通常是:「他已經喪失理智了,所以他要罵我了。」──其實這是一種成見。你如何知道罵你的人一定是失去理智了呢?為什麼他不可以在理智的狀況之下責備你呢?……這其中可能有一個原因,那就是被罵的人自己從來都缺乏反省的誠意。

  一般人在罵人的時候,很容易喪失理智,所以我們對於一個合格的老師的基本要求就是「即使他生氣了,他依然保有相當高程度的理智。」──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這個老師就有重大缺陷,要把學生教成功就更難了。

  所以,一個合格的老師,必須具有兩大特色:第一,他必須有極大的勇氣指出學生最大的錯誤;第二、他必須有強大的自制力,使自己就算在盛怒或暴怒之下,依然保有高度的理智。

  學生犯的錯誤,尤其是在股票市場中,往往非常嚴重;如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少數同學在人生的道理上也犯了極大的錯誤,這種時候指出他們的極大錯誤,就是教師的責任了。

  這個責任有多難呢?同學可以試著把下面這段文字念一遍:

  「某某某同學,你現在方便說話嗎?如果方便的話,請好好坐下來,我有一件小事情要跟您講一下。請放輕鬆,只是小事而已。……是這樣的,您最近對於股市的態度以及對人生的觀點,都犯了極大的偏差錯誤,這個錯誤會影響你一輩子,甚至下輩子,而你不但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陷入這種狀況了,而且還到處去慫慂別人、四處散佈錯誤的邪論,騙人錢財,傷人慧命──如此重大的錯誤仍是因為你在股市以及人生這個領域中的智商極低,以致基本觀念錯得離譜。現在說給你知道,希望我們攜手合作,慢慢改進。」

  如果各位讀者上面這段文字唸得很順,不妨想想看:如果犯錯的人是你最得意的學生,或是最好的朋友、或是你最親愛的父母、或是你最親愛的老公或妻子、或是你正在追求的女朋友,請問,這段話你唸得下去嗎?

  如果平常待人客客氣氣,和氣生財,長久下去,非常容易在不知不覺中陷入一種假象,總是想隱惡揚善,活在不得罪人的一團歡喜之中……久而久之,這個人的個人忍辱境界也許提高了,但是對大格局而言,他這種迂闊的保守顢頇,遲早會誤人誤已的。

  真理是需要說實話的,但是實話很難被說出來,有時候在怒氣暴發的時候,實話會衝出來,但此時別人又會把焦點轉移在怒氣之上,而不是在聽你講的話有沒有道理。不講出來就是違背良心,講出來就是得罪人,左也是一刀,右也是一刀,勸誡之難,由此可知。

  2003年以後,有些朋友或同學也會回過頭來寫信指責我,此時,我一方面會照著他們說的話去做自我反省,另一方向,我由他們回信指責我的內容反而更容易知道他們的程度在哪裡──其結果往往是讓人驚嘆的,於是教師的責任又更沉重了。

  以下講盤勢。

今天的盤勢短線發展我不清楚,長線的看法則不變,所以部位繼續抱著。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8.16 上午9:3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