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5(五):不是每一次都能摸對頭猜對底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5():不是每一次都能摸對頭猜對底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很久以前有一位同學,在南部開飲料店,他剛來我們班上的時候,態度十分客氣,也參與了許多課程。後來過了幾年,他突然來了一封信,信上說:「不要再寄這種變來變去但是賺不到錢的東西來了!」我看了以後,當然感到難過。(這位同學指的是我們電子報上面的操作)

  公元兩千年我們電子報開辦的時候,那時候已經過了一萬點,差不多從三月中旬之後,我就是看空的,現在回顧,我當時的預測真是神準啊!因為我是預測跌到五千點以下。但是,從2000年的四月到六月,這當中有太多的中級反彈,即使在六月初跌段的時候,也有許多反彈干擾著我們,我記得那時候喊單喊得很累,因為空單一下去,很可能就碰到反彈,三天中總是有兩天在忍受著被短軋的滋味。

  我想,很多人就跟賣飲料的那位同學一樣,都期待著操作者只要給出一個漲跌方向,然後跟隨著就朝著這個方向去累積部位,這樣就對了。

  只要方向不隨便更改,於是跟隨著就有充分的時間去建立自己的部位;而只要方向不隨意更改,跟隨著的意志就會在此方向不做變更的指揮大旗之下,發揮凝聚的團結效應,戰勝所有的心魔。──這就是當年市場上很多人想的理想操作模式。簡而言之,這就是一種預測法,但不是短期預測,而是中長期的預測。

  其實,這種方法,這種預測法,講穿了就是「摸頭猜底」。

  幾乎所有的贏家操盤手都警告投資人:千萬不要輕易地去摸頭猜底!因為就長期而言,沒有一個人,真正一個人都沒有,可以做到每次摸頭猜底都成功。──就我個人的操作經驗,我最早開始進入股市的時候,幾乎每次的摸頭猜底都有問題;後來過了兩、三年,我突然連續做成功三個連續波段的摸頭猜底,賺到了一筆相當可觀的利潤,然後我就開始自大起來,接下來的幾筆交易,我的「神度」立刻往下掉,我就知道不對勁了。

  在這裡,我把我珍貴的心得跟大家報告一下:

一、就我個人的程度而言,摸頭猜底的預測法,我大概只能做到50%的靈驗度,例如:2008年我看空、2013年看多、2014年看大多,就這幾個年代我預測的令我自己很滿意,但是跟隨者未必!尤其是在2014年,當我全力喊多的時候,跟隨我的人卻是非常稀少。原因在下一點會說明。
二、跟隨者會依照自己設定的完美模式去美化所有的變數。例如:他先美化操作者給出的那個漲跌方向去對的,接著,他再美化自己的服從態度,把自己幻想成忠實的追隨者,絕對不會動搖意志、絕對會跟著操作者指的那個方向走去,心裡絕對沒有懷疑、沒有猶豫,只有滿滿的快樂──容我說一句:我認為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幻想。──通常,操作者給的方向愈正確,追隨者就愈不會接受!!!因為,如果方向是正確的,此方向勢必會跟絕大多數的投資人心裡所期待的那個方向是相反的!
三、因為沒有人可以把預測法的成功機率練到讓自己滿意的程度,所以只好退一步,有的人是看得懂就做,看不懂就不做,這裡所謂的看懂看不懂,就是指「自己能不能夠預測」而言。
  另一種方法就是我採用的方式:如果我能預測就預測,如果我不能預測,那我就用機械法,邊看邊走、邊做邊校正方向。可惜的是:如果我們的預測法在某個年代表現成功,觀眾就會期待我們明年繼續使用這樣神準的預測法,結果我們第二年使用的卻是機械法,為什麼呢?因為豐年之後必有荒年……這樣簡單的道理,其實一般散戶是很難懂的。
所以,如果大家看到我們的操作是「忽多忽空」的,請千萬別驚訝,因為操作中有一種叫做「短線交易」,短線操作本來就是忽多忽空;重點不是忽多忽空,忽多忽空只是一種現象,重點是在忽多忽空中我們的績效表現如何;如果你覺得這個忽多忽空很詭異、很難做,而我們在這一段詭異的過程中都沒有出手,那就是我們贏了。

有的短線交易者在忽多忽空中交易頻繁,此時你應該注意他的部位大小,通常在短線交易中,部位本來就不能放得太大,但是幾乎九成以上的短線交易者,都會在某個關鍵點突然瘋病發作,突破了他自己原先遵守的規格、粉碎了他自己制定的交易原則,把部位加得很大很大,試圖在中線也賺一票!結果往往是事與願違。

本班所強調的重點是:不論你怎麼樣操作,長、中、短線一定要分清楚,在路線的規劃領導之下,操作才有秩序可言,否則一定會在一團混亂中迷失方向。

以下講盤勢。

今天禮拜五收紅棒,短線氣勢不錯,下週一如果沒有意外,則短線準備做多。至於中長線,我們已經講了很久了:樂觀不變。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8.5 下午15:4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