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8(一):天魔入侵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8():天魔入侵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要訂五本書的同學現在還可以訂,歡迎大家踴躍訂購,寫E-mail來即可。)

  在股市的學習過程中,跟人生一樣,如果稍做努力,就很可能會產生許許多多的領悟,感覺到自己有進步。

  股市跟別的地方不太一樣的是:幾乎所有的操作者都會在股市中的小小的心得放大為大大的領悟──這種誇大的自我解讀方式,是所有修行人的天魔!

在金錢的誘惑之下,人很容易被蒙蔽理智,在股市中尤其是這樣。有了一點進步之後,就感覺全身的精氣源源不絕,好像永遠用不完一樣,此時,感覺到自己的成長,然後把這個成長膨風解讀,告訴自己:我悟道了、我成了!我是贏家了!──甚至有人在有了這種感受之後,就趕快大張旗鼓,寫了一大堆的文章,開始教導人家怎樣做股票、做期貨……因為這個時候的他跟一般散戶程度差太多了,於是散戶誤認為比自己厲害的人就是贏家了,在這樣的相互誤解中,膨風的人受到追捧,於是就開始飛翔了。

不但在股市,在學術圈、在知識界,不知道有多少個學者專家都掉進這種天魔的境界而不自知,把目前自己的處境看成是美好希望的實現,彷彿以為自己已經到了淨土,享受著自己成就所帶來的幸福快感……說穿了,這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種變型,但是在股市中,因為你確實變得比以前更好,你也確實應該得到一些讚美,但人畢竟是人,受到一點讚美,就認為自己打通任督二脈了──為什麼會膨脹到這樣誇張的程度呢?簡單一句話:就是因為想急著發財、想急著趕快變成溫拿(Winner)、脫離魯蛇(Looser)的身分,所以只要有一點小小的成功,通通都放大數倍、十倍,甚至百倍千倍來解讀,用一種近乎秦始皇的霸王氣概告訴天下人:我成功了!我是贏家了,我已經登上了泰山的顛峰了!

我以前常常講:在我個人的操作生涯中,不知道遇過多少次這樣的境界,剛開始還洋洋得意,認為有了進步之後就是距離贏家殿堂愈來愈近了;結果呢,大概是在四十歲以後,我才赫然發現:每次當我有了一點進步之後,反而距離最後的贏家殿堂愈來愈遠了!!!為什麼呢?因為在中期之後,我每一次的進步,都讓我更深入地去看待這個市場,發現這個市場所蘊含的知識是如此豐富、金融市場所包含的真理如同大海一樣向四面八方無窮無盡地擴展;我愈是進步,愈是感到自己的渺小,於是我愈來愈明白,自己的那一點小小的成就、小小的獲利、小小的領悟,只不過是真理大海所泛起的一絲連漪而已,我愈來愈確定贏家殿堂是在哪一個方向,我也愈來愈能想像最後的贏家寶座大概是什麼樣子,但是我更明白我現在進步的腳步是如此地短、是如此的渺小......我這小小的人物進入這廣大的宇宙之中,我感受到真理的莊嚴以及自我還原為純粹的一個原點,而不是感受到自身的"偉大"。

現代的社會急功近利,不論是在股票市場或是在期貨市場,如果你不跟別人講自己是贏家、如果你不秀自己的對帳單(多開幾個帳戶,只要公佈贏的那些帳戶)、如果你不在短期內秀一點自己的實力,就不再會有人理你(長期的盈虧就乏人聞問了,市場上的戀愛故事永遠都是年輕男女的演出,而不是老頭子抱著老太婆在那裏打呼)。

這是個現實的世界,絕大多數的散戶進入股市之後,只是想尋得安慰而已,於是許多還沒有成為贏家的人,就把「安慰其它的輸家」當成自己的職業,然後從中謀取豐厚的利潤──這一切的前提都要先建立在偶像運動的基礎上,先要把自己塑造成神,然後再對大家催眠、給大家洗腦;交易贏了錢是自然、即使輸了錢,也會因為贏家大神的形象已經深植人心了,所以會得到安慰。

我們在股市中所有的教學,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培養散戶自己要成長茁壯,這個目標是與上一段所講的背道而馳。

於是在急功好利的速食文化社會中,到處都是神,到處都在造神,宅男女神成百上千,股市大神也很多,滿天神佛,花雨亂噴,一般人認為自己快樂就好。

這種自欺欺人的文化騙騙別人可以,但是如果長期以來,自己一直用小小的成就來騙自己,那就不太妙了。遲早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每一次領悟的間隔時間愈來愈長、進步的感覺愈來愈模糊,到最後就開始替自己的失敗圓謊,用花言巧語去解讀自己的失敗,然後把花言巧語看作是一種高超的思想,欺騙自己說:我愈來愈會說謊了,我的謊說得愈來愈圓滑,連我自己都相信我自己說的屁話了,啊,我真是愈來愈厲害了!……到此程度,幾乎就無可救藥了。

以下講盤勢。

今天週一如果收黑棒,則要注意一下指數。如果指數收紅,但是棒子收黑,則短線多頭還是有希望。

至於中長線,觀點不變。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8.8 上午11:0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