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9(二):自由選股與自由戀愛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9():自由選股與自由戀愛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股市教育,我現在比較重視大觀念。光是大觀念的東西,我們就教不完了。一般人之所以在股市中賺不到錢,乍看之下有許許多多的原因,但是依照我個人近二十年的教學經驗,我在這裡可以肯定的告訴大家我一個心得,那就是:賺不到錢的理由千千萬萬,但依照我個人的經驗,千千萬萬的理由只是表象,背後的真相是「每一個失敗的投資人,背後一定至少有一個錯誤的大觀念」。

  例如選股,自從這個日記開始連載以後,我幾乎沒有談過個股方面的問題,為什麼呢?因為我認為這是大觀念的問題。關於這個大觀念,巴菲特老早就講過一段非常有名的話,他說:一般投資人最好不要去選股,直接買指數型基金就可以,因為華爾街那些所謂的選股專家,絕大部分都是在騙你的手續費,把股票換來換去,充分表現了「他已經迷失方向」的事實。所以,我們常常可以在新聞上面看到巴菲特幾乎每年都在跟人家打賭,說是幾年以後,買SP500指數型基金的人,一定會打敗那些標榜選股的避險基金。

  在這裡,同學們要注意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巴菲特認為一般人的智慧不夠。──那麼,站在我們教育者的立場,投資人如果天生智慧不夠,那我們可不可以把他教會呢?

  我很慚愧的告訴大家,前前後後二十年,我花了不知道多少的心血、不知道多少的時間,都只能夠做到「提升同學們的智慧」的程度,而沒有辦法讓同學們的智慧提升到「選股贏家」的高度境界。(在這裡,請大家不要問我別人可不可以做到?我不想回答這個問題,因為為了教育這個問題,我幾乎拼掉一條老命,如果這個答案幾乎是我用老命換來的,而別人聽了不一定會相信,如果換成你,你願意在任何的狀況之下都可以輕易的把它講出去嗎?)

  一個人活在世上,可能有兩大人生目標,第一個目標是讓自己成佛,第二個目標是讓眾生都成佛。

  一個男人活在世上,可能有兩大人生目標,第一個目標是讓自己的家庭幸福美滿,第二個目標是讓中華民國所有的家庭都幸福美滿。

  一個男人活在世上,可能有三大人生目標,第一個目標是自己娶到一個好老婆,第二個目標是讓中華民國所有的男人都依照他給的標準、依據他的選妻智慧,各個都選到跟他太太一樣賢慧的好老婆。

第三目標是:讓中華民國所有的成年男人,在自由戀愛以後,選到各式各樣的人生伴侶,組成了各式各樣的家庭,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產生了各式各樣、種種不同的家庭問題,此時,這個人就出面指導,教導中華民國千千萬萬的一家之主如何去解決他的婚姻問題、家庭問題,最後使得中華民國每一個家庭從此過著圓滿幸福的快樂生活。

一個投資人活在世上,可能有三大人生目標,第一個目標是自己買到好的績優股長期投資獲利,第二個目標是讓中華民國所有的投資人都依照他的選股方式,各個都選到跟他選的股票一樣好的績優股。

第三目標是:讓中華民國所有的投資人,在自由選股以後,選到各式各樣的股票,形成了各式各樣的投資組合,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產生了各式各樣、種種不同、千奇百怪的投資問題,此時,這個人就出面指導,教導中華民國千千萬萬的投資人去如何解決他現在的股票所產生的各種問題、如何汰弱留強、如何揮慧劍斬爛股、如何開慧眼選好股……然後,他把所有人的投資問題都解決了,他用他一個人有限的人生經驗,去解決了千千萬萬其它人的人生問題,最後使得中華民國每一個投資人從此過著圓滿幸福的投資生活。

關於第一個人生目標,我嘆了一口氣,覺得自己可以勉強做到。雖然有時候我做得也不是那麼好,因為有時候我不是只買兩、三支,而是買進一籃子股票。而中華民國投資人重視的是兩、三支的績效而不是一籃子的績效,所以他們會認為我勝之不武吧。

至於第二個人生目標,也就是我們現在股票班正在教的,我儘量展現我的選股流程,教導他們我的選股觀念,不過一般人總是不太愛聽,因為我的觀念跟外面一般人的選股觀念差太遠了──如果他們聽到一個理論跟世俗的潮流差得很遠,他們會認為世俗潮流才是對的。

至於第三個人生目標呢?我想我這輩子是做不到了,下輩子也做不到,等到我將來做到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境界,或是踏入了那個境界,我才能夠做到讓我自己滿意、讓別人也滿意的程度。

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講一個我沒有看過其他人講過的觀念,那就是:以外資為例,法人的選股跟散戶的選股,從來就不是同一個等級!

外資是在一千多支股票中選個一、兩百支吧,我把這樣的選股難度叫做難度B;而散戶是在台股這一千多支股票之中,只能選個幾支而已,通常我看過最多的案例就是三到五支,我把這樣的選股難度叫做難度A。能夠選很多支的散戶通常都比較有錢,但是台灣這幾年大家都知道,一般散戶投資的本金都是逐年減少的,有點淒涼。

各位聰明的讀者跟同學請你告訴我,難度A與B之間的大小關係是如何呢?難度A是難度B的幾倍?還是十幾倍?幾十倍?

最後,就讓老王講個笑話。

從前有個人叫做唐明皇,他問老王說?請問王先生,我應該娶誰當太太才好呢?……我回答說:陛下不但多欲,而且縱欲,故依微臣之見,陛下應該把後宮的所有的女人通通請出宮去,保持清心寡欲,如此才能耳聰目明、專心治國,繼續開創開元盛世!──唐明皇聽到我這段話,眉頭皺得跟小籠包一樣,比十八摺還多,對我說:先生此言雖好,但朕短期內尚難做到,能否各退一步,告訴我如果要單戀一支花,則要選擇哪支花才好?……我回答說:後宮的X氏、Y氏、Z氏都很賢慧,陛下都可以單戀之;唯獨楊氏,萬萬不可。──唐明皇聽了之後,淡淡說:朕知道了,你下去吧。

故事的結尾大家都知道了,唐明皇最後還是單戀了楊玉環。他就是要她,誰又能拆散他們倆呢?

故事講完了,以下講盤勢。

今天的盤勢短線發展我不清楚,中長線的看法則不變,所以部位繼續抱著。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8.9 上午11:0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