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18(四):填鴨教育為萬惡之源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18():填鴨教育為萬惡之源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我看了電影《寒戰第二集》,看得我感慨萬千,一群生活在小圈子裡面的人,如果沒有勇氣去反抗外圍大圈子裡面的邪惡,甚至自甘墮落,把自己賣給大圈子,那麼,最後受傷的是誰呢?我想還是全體老百姓的利益。

  在電影中,整個警察圈都被外圍的大圈子所掌握滲透,但是此時發生突變,也就是從「體制」外面突然冒出來一個新任警察署長(就是郭富城演的那個男主角),此時,大圈子的惡勢力就要剷除他了,因為他是不屬於「體制」裡面的人,而他的理念與行動力,勢必會嚴重打擊大圈子既得利益者的權力。

  電影跟我們現實生活不一樣的地方是:觀眾對於某些公家機關的黑暗腐敗可能已經有了許多的了解,這要感謝好萊塢的特工電影以及香港過去三十年拍的這麼多的警匪片;但是觀眾對於我們這個現實世界的那個「大圈子」的了解,尤其是在股市與政治的這兩個領域,不但缺乏了解,而且無感,甚至危及自己的生存權利而不自知。

  例如股票軟體,買股票軟體的人絕對不會想到市場上販售的軟體有九成以上都是騙人的。就算不是騙人的,軟體的作者也沒有把使用軟體的正確心法以及大格局的技術觀念一併教給購買者,所以最後的下場也不可以太樂觀。

  例如坊間的股票書籍,不論它講得再詳細,也沒有建立一個長久的歷史資料庫,從根本去改變一個人的投資觀念。也許有人會說:許多錯誤是作者在無心中觸犯的,而不是有意去陷害讀者──這點我知道,但是,各位有沒有去想過:為什麼這些股市書籍作者會犯這種「無心」的天大過錯呢?

  答案就在「教育」。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即使是中華民國最高層,其實也不太清楚自己到底應該做什麼,他們似乎總是缺乏一種自知之明,對於「知識的教條背誦」以及「知識的實踐」總是混淆不清,對於國家的短線發展以及長線未來也是陷於一團迷霧之中──這不是總統一個人的問題,而是絕大部分政治首長的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們通通是受填鴨式教育長大的,絕大部分都中毒了,即使是在國外喝過洋墨水,也抗拒不了他們周遭的大圈子改造他們思想的那股力量。

  簡而言之,又回到我之前上課的結論:台灣的整個政治制度自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後,就逐漸走入傳統中國的惡性循環的模式,變成一個龐大的詐騙集團。──但是執政者似乎不太清楚這種現象,因為他們接受的填鴨式的教育不容許他們做大格局的思考。

  有些同學常常告訴我:王老師啊,我們實在是怕了,市面上那些書以及那些課程,很多我們都讀了也上了,可是好像都沒有什麼用ㄟ!──其實,這些同學在潛意識裡面已經感覺到了外面那一圈大勢力的可怕,"他"幾乎改造了所有人的思想,使大家活在如夢如幻的自我催眠之中,說一些似是而非、半真半假,或是大偽似真的話。也因為這些話並沒有全部都錯,有些反而具備了真理的表面形象,所以他們更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己是站在正義的那一方。──可惜的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他們的這些虛幻的正義感,到最後恐怕都將淪為泡沫。

  我們總會有一種錯覺,認為處在大圈子的那些既得利益者一定是非常聰明的,他們就蹲在金字塔的頂端,高高在上、遠遠地望著我們這些小螞蟻、小零件辛苦地工作,然後嘲笑我們所做的這一切都在他們的算計之中──他們以為他們是最聰明的,我們這邊絕大多數的人也這樣認為,但其實他們也是最大的受傷害,受到中國傳統制式教育的毒害,但是他們自己卻不知道。

  股市就是如此,散戶處在一個小圈子裡面,想著如何去賺股市的錢,外面的大圈子卻是想著如何去賺散戶的錢。而散戶萬萬沒有想:許多中圈子、甚至大圈子裡面的人,明明是在欺騙散戶,但是他們自己渾然不覺,還以為自己是在拯救散戶!

  大圈子之外,還有一個更大的大大圈子,更壞,更邪惡!那就是我們傳統中國的填鴨式教育,將所有讀書人的思想僵化掉。而這種教育制度,卻是更早遠的一批愚蠢的讀書人所發明的。

  以下講盤勢。

今天的盤勢短線發展我不清楚,長線的看法則不變,所以部位繼續抱著。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8.18 上午11:3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