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19(五):不要再鬧了

王力群的操盤日記 2016.8.19():不要再鬧了

(王力群的人文思想部落格:http://heller10393.pixnet.net/blog

  昨天陳志清先生告訴我一個故事,內容大致如下:

  某朋友:陳先生,聽說你們在作股票、作期貨,那麼有沒有在作外匯?

  陳志清:我們目前比較專注於股票跟商品期貨,沒有操作外匯。

  某朋友(眼神發亮):作外匯賺比較快,我對外匯很有研究,改天一起TALK一下吧?

  陳志清:我只是王老師的助理,更深入的專業問題您還是直接請教王老師,你可以GOOGLE一下王力群三個字,請他指正。

  某朋友:……(傻住)

故事講完了。

陳志清先生告訴我說:「好好的一個人,談起外匯的時候,整個人都變了,眼神好可怕。」

我回想起二十年前我辭職以後,重新進入股市,那時候有一陣子,我也是講了很多很可怕的大話,好像對股市有了一點點的心得,我就變成超人了……所幸這段時間沒有太久,大概只有半年吧,我很快就醒了過來,一直到現在,我再也不敢跟別人講類似的話了。

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我碰過許多同學在新手階段的時候很生澀、很客氣,但是一旦有了一點心得,整個人就變了,變得不知道自己是誰了,他們開始把自己無限制的膨脹,第一個改變的就是眼神,燃燒著熊熊烈火,誇張一點的甚至佈滿血絲,看了叫人怵目驚心。

  為什麼股市這一塊領域這麼領人著魔呢?因為牽扯到錢的關係。

  中國歷代的讀書人,追求的是升官發財,而不是道德學問,經過不斷的輪迴轉世,追求金錢但不可得的欲望經過一代又一代,累積愈來愈多,到這一世形成巨大的團塊,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業障。如果你把股市想成一個有限的領域,那麼,這個有限的領域一定會跟我們淺意識中的這個黑暗的業障有所接觸,所以我們一但提到相關的名詞,像是股市、期貨、外匯……我們可能就會眼睛發亮,表面上是雙眼射出紅光,其實是後腦勺散發黑光,有的人還會印堂發黑,整個人都走調,剎那之間變成另外一個人。

  這就是俗稱的「著魔」。只要提起相關字彙,也就是像股市、期貨、外匯這樣的關鍵字,就可以召招喚天魔。入侵的位置通常是在後腦勺,也就是玉枕穴那塊區域。有的人會覺得後腦卡卡的,這就有一點那種味道了。

  這種症狀早期的時候只會發生在當事人從事金融市場相關交易的時候,只要一提到股市,立刻呈現半瘋狂的自大狀態。所幸的是:許多投資人或投機客,進入市場一段時間之後,不是把錢賠光就是賠到心灰意冷,於是就淡出了。然後這個病也就慢慢好了。

  遺憾的是:絕大多數的金融市場從業人員,因為職業的關係,沒有辦法從市場脫離,於是可能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都陷在這種魔境之中而不自知。坊間有許多論壇上的操作專家,也是陷在這種魔境之中,此時,他們眼睛中的紅光會逐漸收斂,只剩下淡淡的光茫,讓別人看不出來他是在那種境界之中;其實,這就是魔境的昇華,也就是他潛意識中的天魔的等級升高了,外面的人更難以觀察出來。

  以下講盤勢。

  短線因為今天收上影線(上影線出現在期貨盤),所以短線看得比較悲觀

  長線的看法則不變,長線部位可以繼續抱著。 


~王力群口述,陳志清整理, 2016.8.19 上午12:00 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