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新版『股市概念』必讀版(10)_羅傑斯與索羅斯

新版『股市概念』必讀(10)_羅傑斯與索羅斯

大家好
  今天因為陳志清先生生病請假(我們在此先祝福他趕快康復,以免耽誤世界文明發展的進度),股市哲學的系列文章暫停打字一天,所以我又回過頭去修改新版的『股市概念』。這是極重要的教材,不論是必修班、期指班、股票班的同學,都應該列為必讀教材。如果你們都偷懶不讀、總是找藉口說沒時間,那麼就算殺了我也不可能把你們教好。
  重新溫習這些觀念,我的感覺是十分舒適的,因為真正的觀念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
  這幾篇重新修改的時候刪去的部分很少,大概不到1/5

~王力群 謹記 2015.10.13 中午
..................................................................

《新金融大師》(新股市大亨)重點筆記
【《新金融大師》重點筆記 -- 吉姆·羅傑斯】
    
  《新金融大師》(The New Money Masters)這本書,我手上的版本是中國海南出版社。譯者是楊光明跟彭靈勇兩位先生。

  這本書台灣翻譯成《新股市大亨》,由寰宇財金出版(http://www.ipci.com.tw/book3.asp?Mno=27&Bno=36),譯者是我的好友李文娟小姐。(只要是好書,我就有可能會推薦,純粹免費義務,並未收取任何費用,只希望大家從好書中得到良好的教育與正確的啟發。)

  這本書我摘錄第一章的重點,關於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的部份。大家先看看吧,我的注解後補。


◎作者介紹:

  在《新金融大師》一書中,約翰·特雷恩對當今從彼得·林奇到喬治·索羅斯等投資天才們的技巧作了描述。

  約翰·特雷恩(John Train)是紐約特雷恩史密斯諮詢公司的董事長,該公司被認為是專為私人顧客服務的最大的投資諮詢公司。他的其他關於投資的著作還有《資本保全與資本增值》、《金融界》。特雷恩也曾為華爾街日報、福布斯雜誌、紐約時報和其他華爾街刊物撰寫過好幾百篇專欄文章。


◎重點介紹:

第一章 吉姆·羅傑斯—老練的投資者

  276、吉姆·羅傑斯:”我所喜歡它的原因不是它能掙錢,因為在那個時候我沒有錢,但是,假如你聰明,使用你的智慧,並且關注這個世界,那麼,你就能得到一切。在那時,我對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有非常濃厚的興趣,經常貪婪地閱讀。你不必打領帶,也不必加入鄉村俱樂部。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並得到相應的報酬。我認為,那是我所見過的最有趣的事。”

   277、一九七年,他認識了喬治·索羅斯。他們組成了投資領域中最成功的雙子星。開始的時候,他們只有自己兩個人和一個秘書。索羅斯做交易,羅傑斯專門進行研究。這個基金的特點在於獨立思考。

  278、羅傑斯和索羅斯都沒有時間去考慮華爾街的研究分析。“他們總是隨大流。沒有人能夠這樣做而致富,”索羅斯說,“這是最快的破產方法。”但是,羅傑斯不把他自己當成是一個盲目的反叛者,在與眾不同的同時,必須保證自己的正確性。

  279、這個基金(量子基金)的最大的成功,來自預測大的和總體變化的能力。

  280、索羅斯解釋說:”我們感興趣的不是某個公司在下個季度的利潤或前景,而是更廣泛的社會、經濟、政治因素,在將來的某個時候如何改變某個產業或某個股票板塊的命運。我們所預見的和當前的股票市場價格之間存在的差別越大越好,因為這樣使我們賺錢。”這就是華爾街所稱的頭腳顛倒的方法。

  281、羅傑斯說自己是“一個極度的孤獨者,特立獨行者,厭世者”。他有些放蕩不羈的想法,曾驅車穿行拉丁美洲。他說他通常不喜歡與人交往,儘管他很樂意在哥倫比亞商業研究生院教授有價證券分析。華倫巴菲特參加過羅傑斯的一個班,說那是“絕對令人激動的,羅傑斯正在重複著格拉漢三十年前的工作——將真實的投資世界帶入教室。”

  282、羅傑斯對他的哥倫比亞的學生說:“學習歷史和哲學吧。幹什麼都比到商學院學習好。”

  283、市場景氣持續了幾個月,然後羅傑斯又全部做空。可是,市場強勁地向前發展了2年。羅傑斯虧掉了他所有的錢。那不算多,但是失去的是他所有的錢。這是一次最有用的經歷。他還是願意用他五千美元的代價,而不是五千萬美元的代價來經歷它。

  284、現在管著他自己錢的羅傑斯說,“每個人都夢想賺很多錢,但是,我告訴你,這是不容易的。”他將他的很多成功都只歸於勤奮。他說。

*技術和策略

  285、羅傑斯在股票選擇中的技巧是什麼?有人認為其中之一就是:他從不與經紀人和證券分析員討論

  286、羅傑斯宣稱——經紀人和證券分析員都是隨大流者,“甚至當你告訴他們事情正在發生變化的時候,他們不僅不相信你,而且可能對你仔細指認的證據表示蔑視。”

  287、羅傑斯說,他從來不從內部資訊中賺錢(內線),即便是合乎法律和倫理的。根據羅傑斯的觀點,內部資訊十次有九次是錯的,因為它本來就是不正確的,或者因為它已經被斷章取義了。“假如你從公司總裁那裏獲得內部資訊,那麼,你將損失你一半的錢;假如你從董事局主席那兒獲取內部資訊,那麼,你將虧光了你所有的錢。因此,離他們遠點。”他建議道。

  288、當羅傑斯是一名專職的貨幣經理時,他常常閱讀至少來自五個不同國家的報紙、40多種期刊和80多種貿易月刊……這其中的許多都非常無聊,而且充滿了由公共代理機構所提供的錯誤資訊。但是,有時也有一篇建設性的文章或者廣告。

  289、他的一個首要原則是:假如你不知道情況你就不要去做。收起你的錢,以國庫券的方式將其貯存起來,或者在短期資金市場投資,去海濱,或去看電影,去喝酒,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

  290、堅守你知道的正確的事,然後去尋找賺錢的機會。”

《新金融大師》(新股市大亨)重點筆記--世界級的投機家:喬治·索羅斯

【世界級的投機家:喬治·索羅斯】

  本篇我摘錄《新金融大師》(新股市大亨)這本書第四章的重點,關於投機大師喬治·索羅斯的部份。大家先慢慢看吧,我的注解後補。
  每當有機會宣揚自己的投資方法時,索羅斯總是不忘記把自己的哲學觀念融入市場。他對於『哲學』的熱情,真的讓我很佩服。這些哲學觀念,大家普遍認為不是很好懂,但因為是索羅斯大師講的,所以大家就只好耐心傾聽,就算是不懂也會裝著尊重他一下。
  我在閱讀索大師的這些哲學之時,有很多感觸,所以我做了這一篇的筆記。
  基本上而言,索羅斯的『哲學』是對的,所以我才會對這些有點深奧的東西產生興趣。另一方面,他的哲學有很多可以補充的地方,我不揣淺陋,將來我會在我的注解中來講解這些哲學觀念可能延伸的範圍跟深度。
  我覺得:讀者在閱讀索羅斯的這些想法的時候,會在基本分析的領域中得到啟發。(所以我才摘錄了這一章。)
  我建議:對基本面的專業投資有興趣的朋友,應該把:《新股市大亨》買來,放在床邊,沒事就多翻翻,我認為您會陸陸續續從本書中得到啟發。
  基本面的東西,有些很專業,並不好學,所以還是要買實體的紙本書來看,比較方便閱讀,也不傷眼力。
    
  PS:《新金融大師》(TheNewMoneyMasters)這本書,我手上的版本是中國海南出版社。譯者是楊光明跟彭靈勇兩位先生。

◎重點介紹:

第四章 喬治·索羅斯——世界級的投機家

  291、索羅斯也有遭受厄運的時候。例如在1981年,他的基金總額下降了23%。許多投資者,其中大部分是追求經營業績的歐洲人,由於害怕他會把剩下的也輸掉,便紛紛撤資,他的基金正好減少了一半。然而,下一年,1982年,是吉星高照的一年,他的基金增長了57%,到1983年底,他經營的資金額超過了歷史上任何一年。但不久厄運又至,1987年發生了一次可怕的下滑,在幾天之內,損失了8.4億美元,減值達28%,雖然最後以14%的贏利率結束了這一年。

   292、在1987年大崩潰前幾周,索羅斯在接受採訪時說,日本的股市價格太高,因而他對日本股票做空,但是,最先崩潰的卻是華爾街,107日是個災難性的日子。兩天後,據報導索羅斯購進了10多億美元的指數期貨,從而使他在美國的股本金翻了一番。在短暫的反彈之後,華爾街股市又開始下跌,索羅斯恐懼了,急忙將手中的股票脫手。當他的紀經人謝爾遜傾售標準普爾期貨合約時,那些商人們,像禿鷲一樣貪得無厭,當價錢從230降到200(低於股票價值20%)時仍不願投標。在索羅斯板塊讓開後,標準普爾期貨馬上開始升值,一直升到244.50。索羅斯不得不在現金交易市場上大量拋售股票。在這種情況下,股東們變得敏感就不難理解了。索羅斯的應對方法對大多數投資者而言是極難理解的,更不用說應用了

   293、索羅斯的方法很複雜,對技巧要求很高,必須時刻注意各種變化。

   294、索羅斯顯然不喜歡單一的生活方式,他在其他事情上也做了努力,如著書立說(使他懊惱的是,理解他著作的人幾乎沒有,即便是評論家),創立他個人的基金。他沒有別的興趣,不參加任何俱樂部或協會。

  [變化著的規則]

  295、“當所有的參加者都已習慣這一規則的時候,遊戲的規則亦將發生變化。如果當局很好地把握了形勢,貨幣投機者將獲得與風險相稱的收益。投機者最終會因為沒有相應的報酬而喪失信心,而此時當局也實現了他們的目標,那麼這將是我停止買進的時刻。”——我提醒讀者注意這段話,這是看清市場真實面目的方法。大多數投機者的致命弱點是他們遵循過分簡單的規則,即用局部的數位描述他們的個別經驗。如果接下來的情況不同於以前的經驗,或者需要使用新的資料時,他們將不知所措。

   296、索羅斯相信:牛市通常在成熟之前能夠經受各種考驗,在成熟後則隨時可能出現崩潰。崩潰沒有徵兆,但此時還遠遠未達到這個臨界點。
 [與矛盾共生]

  297、一個投機家同時以兩種相反的理論做為行動準則,在讀者看來是不可思議的,但事實上在許多場合這樣做是明智的。在國與國之間的軍事談判中,這種方法被稱為“雙軌”戰略:如果你不撤除部署的導彈,我將部署自己的導彈;如果你撤除了,我也不再堅持。並且,在問題澄清之前,我將依照最壞情況部署導彈,但同時也不忽視事情變好的可能性。

   298、我發現,當存在兩種主要的壓力時——有利的和不利的,股市不是在二者之間選擇一個中庸的平衡狀態,而是在不同的時候分別抵銷兩種壓力。因此,你不得不記住不同的情形和相應的備選方案。例如,戰爭可能毀掉一個國家,這對股市當然是不利的,但另一方面,戰爭意味著支出擴大和通貨膨脹,因此在戰時,投資者會拋掉貶值的貨幣而屯積貨物,包括那些用股票來代表的產品。戰爭的恐懼通常先引起經濟形勢低落,然後又重新恢復,也就是先抵銷一種可能性,然後抵銷另一種。既然面臨的是這樣一種境遇,投機者應該牢記兩種可能性隨時都可以發生,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

   299、因此,在“生命中的牛市”假設下,索羅斯看到了相反的情況。怎麼做?他的答案很有趣:“一般說來,我不放棄建立在仍然有效的假設之上的做法;恰恰相反,我將在新假設之上採取相反的做法。”如果一個基金中的兩個或多個投資經理採取了不同的(通常都是成功的)戰略,就會出現這種情況——他們至少會暫時地處在兩種完全相背離的軌道上。

   300、蒙田曾經一針見血地指出了自己在作為波爾多市市長和一名思想家之間的區別。市長應該以身作則,提倡進步;而思想家應該——實際上也必須——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在表面上作文章,卻不能掩蓋問題的實質。”與此相似,索羅斯一方面提倡控制貨幣,譴責不顧廉恥的拜金行為,另一方面,當事物的發展無法逆轉的時候,他也會對貨幣進行投機,因為這是遊戲規則所允許的。

 [投資技巧]

  301、下面是索羅斯的部分投機原則:

  a。從小做起。如果事情順利,可以做大些。他的觀點是,在浮動匯率時代,事物發展的趨勢更穩定、更具有決定性。
   b。不要奢望無所不知。"投資者以有限的資金和有限的智慧來操作股市,他們不必知道每一件事。只要知道某事勝過其他人,他們就己經有戲了。”
   索羅斯發現投資於科技股票是困難的,因為需要專門知識。他因此錯過了80年代的科技繁榮。
   c。一個投機商必須首先搞清楚他敢承擔的風險的程度。這是最難判斷的事情之一。

 [儘量簡單化]

  302、索羅斯說他從不花很多時間來研究經濟,也不讀華爾街的研究報告,基本上通過看報來確立自己的觀點。他還經常和世界著名的資訊機構取得聯繫。

   303、1981年,他有18名雇員,大部分做管理工作。"我從沒有見過他們,也不知道他們的名字,”索羅斯說。到1988年,他說:"我也說不清有多少雇員,也許接近50。"

 [市場理論]

  304、索羅斯觀察到主要有三種股票市場行為理論:基本理論,技術理論和“有效市場”理論。索羅斯和許多人在股市上取得卓越成績已證明了有效市場理論的荒謬——按照有效市場理論,這是不可能的。宿命論教授認為索羅斯現象可以用運氣來解釋,但果真如此的話,莫札特也可以被認為是因為運氣的緣故。商界沒有人相信這一理論。索羅斯譏諷道,“有效市場理論越有市場,市場就越沒有效率。”

   305、索羅斯認為技術分析的理論基礎很脆弱,實際應用中問題很多。(王力群註解:那是因為寫那些理論的人都寫錯了……唉,可悲. 

  306、基本分析認為收益能力、資產等因素構成的價值決定著股票價格。但是股票價格也改變基礎價值,通過股票的買賣,企業的合併等。股票價格最終將由價值決定。投資者不同於投機商,不必擔心短期變化。但是,索羅斯認為交互理論比上述三個理論更正確。 

[交互效應]

   307、索羅斯“交互理論”說的是觀念可以改變事物,而事物反過來又改變觀念,這種現象通常被稱為“反饋”。用我的話說就是,如果公主吻了青蛙,青蛙變成了王子,她將給予他更多的吻,他也將吻她,以及..我不知道最後是什麼。另一方面,如果你拴住一條脾性好的狗,並且踢它,說道:壞狗。這條狗會真的變得很凶,撲過來咬你,而這又會引來更多的踢打,更多的撕咬。

   308、回到錢上。如果投機商判斷美元將要升值,他們的購買舉動會推動這一趨勢。這反過來又會使利率降低,刺激經濟,美元繼而再次升值。類似地,如果許多投機商認為國際電話電報公司或海灣西方石油公司或其他任何公司的股票將要升值,那麼他們的購買會使股票升值,而且管理部門會利用這個機會以這些股票作為貿易代用券去收購其他公司,這使得股票再次升值。──索羅斯把這種事物對觀念再對事物的交互影響稱為“鞋帶”模式。


   309、交互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參與者的資訊不完全。正如我經常看到的那樣,這也是軍事決策的實質性問題:“戰爭煙霧”阻止你獲得想要的資訊;說實在的,當你真的得到這些資訊時,情況已經變化。


[均衡]                         

   310、古典經濟學的均衡理論解釋不了投機行為的跟風效應,該理論聲稱,對於大多數物品來說,都有一個自然價格,交易以它為基礎進行,市場將會出清。它不適用於擁有眾多公眾參與者的市場,這樣的市場隨著團體熱情的變化而消漲、振盪。

   311、如果索羅斯能將投機市場行為放進古典經濟學裡加以解釋,他將取得驚人的成就,但他做不到,這一點也不奇怪。投機市場及一切充滿衝突的地方,如戰爭、撲克牌遊戲等是由社會學家分析的,用新的數學語言,如博奕論和一般系統論。索羅斯承認對這些還不熟悉。

  312、索羅斯認為現時的趨勢和流行的“偏見”是股票價格的原動力(通常被稱為標準預測),而這兩者不受股票價格的影響,這種影響力具有自我加強或自我糾正的功能。 

[相反觀點:趨勢是你的朋友]

   313、索羅斯進一步解釋道,即使可以預測的事情也難免出錯,在轉捩點,事情可以與主流觀點相反,而這個轉捩點又是很難準確定位的。換句話說,你可能知道事情將要發生,但除非你同時知道在什麼時候發生,否則仍將無濟於事。特別是當你處於空方時,迅速抓住轉折時刻尤其必要。

   314、對於那些耐心的長期投資者來說,重要的是價值。他們深知潛在價值的重要性,並且只動用一部分資產。如果你花50分買了價值1元的東西,或者現在花50分買了兩年以後升值為1元的東西,你不必為那個轉折點何時出現而擔擾。你判斷自己買了個好價錢的方法之一是幾乎沒有其他買主。

   315、從他的日記中看出,索羅斯的一個重要品質——為每一位成功的商人所具有——是有錯即改。例如,在1978年和1979年的股票投機狂潮中,他做空了國際旅遊股票。羅伯特·威爾遜在這次華爾街現代史上引起廣泛爭論的空頭交易中,也和索羅斯採取了一樣的立場。他在向所有的人宣佈了他的選擇之後,便出外旅行去了。後來他所持股票從5美元漲到60美元多,他被迫花了很多錢補進。索羅斯與他不同,在看到錯誤時,只簡單地改變一下位置:從空方轉向多方——這進一步加劇了威爾遜的困境,並在交易結束時獲得了豐厚的利潤。

   316、“我的方法的作用不是進行正確的預言,而是糾正別人的錯誤。”索羅斯說。

   317、索羅斯還認識到:“我預測的顯著特徵是我始終對從不可能實現的發展進行預測。市場會影響預言的東西,交互過程不可能有預先決定的結果;結果是在過程中決定的。”

   318、他潛意識裏是一個與生活唱反調的人,認為大多數機構投資者都是錯誤的:“他們的位置越顯赫,我越不認為他們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319、任何事件都是在市場中形成的;打個比方說,他們站在船頭上向外看,當船將要觸礁時他們也可能對人們發出警告。“我們生活在一個否定自我預言的時代”,他補充道,或許這解釋了那個古老的格言:市場真的可以預言衰落,並且使當局恐慌,因而採取措施來阻止它們。這就是索羅斯用市場“魔法”表達的意思,市場魔法不同於科學,科學是尋求理解的,魔法是試圖變化的。

   320、市場參與者無法終止發展中的繁榮,即使他們意識到這必定會導致衰退。停留在市場之外既不可能也不可取:現代經濟已經一體化了,沒有世外桃源,正確的策略是站在船上,在下沉之前跳離它。

~王力群.台灣2015.10.13 修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