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股市心理分析的潛意識模型

股市心理分析的潛意識模型

  我在剛剛進入股市的時候,我跟大家一樣,完全不了解股市操作需要什麼操作系統。過了二十幾年以後,我才從無到有、從簡單到複雜、一步一步建立起自己的操作系統。很多同學問我一個完整的操作系統至少應該包括那些部份?我上次的回答是說:進場系統、出場系統、抱單系統、加碼系統、分批進場系統、中途進場系統、系統風險、槓桿融資系統、資金系統、停損機制、心理系統、決策系統、執行系統、會計系統、改錯系統……等等。其中大家最陌生的,就是所謂的心理模型。

  敝人我把人類的意識初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明白意識』,第二種是『潛意識』。潛意識就是一般的心理學家所俗稱的潛在內心深處的底層意識,這個是很不容易被發覺的;明白意識是我針對潛意識的反向所創造出來的名詞,意思就是說,我們自己可以『感覺』到的意識,或者是我們『自以為是』的意識。

  接下去,我們要怎麼樣描繪我們的心靈呢,上帝在建造人類心靈的時候,是否有一張具體的藍圖呢?兩千多年來,西方的哲學發展史,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力氣,是花在探討心靈上面。就是因為我們無法用肉眼看到我們自己的心靈活動,所以我們無從察覺它的構造,這就引起了很大的紛爭了。西方的思想界直到十九世紀以後,才逐漸摸索出潛意識這個東西,所以他們的發展比不上東方的印度。印度的心理模型,大約是在公元第七世紀達到顛峰,然後再經由我們唐朝的高僧玄奘大師(西元 602年~664年)介紹到中國來。我認為:這個心理模型是我看過最正確的模型,這幾年我在上課的時候,幫同學介紹的,也是這個模型、這個系統。

  這個系統是把人類的意識,細分為八種識:前五種是我們的五官的感受,也就是眼、耳、鼻、舌、身,眼睛所看到的叫做眼識,耳朵所聽到的叫做耳識,鼻子聞到的叫做鼻識,經由身體感受到的叫做身識,前五個比較偏重於肉體的感官,第六識就是我們俗稱的意識,意就是意欲、思想,以及腦海中語言文字的活動,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前五識是發生在我們的肉體上,而第六識是發生在我們的大腦中。

  第七識叫做『末那識』,末那兩個字是印度梵文的音譯,末那識是前六識的幕後老闆。意思就是說對於自我的執著。第八識是『阿賴耶識』,它是第七識的幕後主宰。

  這個模型最偉大的地方之一是它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不論是我們身體感覺到的,或是我們大腦裡面所想的,其實背後都受到一個隱形大黑手的幕後操控,就是第七識的末那識。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說不論是我們感覺到的、想的、甚至做的,都是受到自我執著的影響而不自知。那麼,這個末那識所謂的自我執著,到底是偏向正面的意義,還是偏向負面的意義呢?最簡單的答案是:對於絕大多數的凡人而言,它是偏向負面的,而且很負面。所以在佛教的心理模型當中,提到末那識就幾乎含有嚴重的貶意,而不是褒意。於是乎,依照這種貶意,我們人類其實就是一種非常自我的動物,我們凡事都很容易自以為是,我們認為自己擇善固執,其實往往已經淪於擇惡固執而不自知。總而言之,這個心理模型是在告訴我們當今人類的處境,就是自大、驕傲、凡事以自我為中心,凡事以自己的好惡為是非標準,把自己的偏執感美化為感性,把自我的虛榮膨脹美化為自己的高貴尊嚴,而不容許他人侵犯……這些行為都是暴露出人類無知的自大與自私。我認為:末那識所強調的這種人類的負面的驕傲心態,是一種非常注重現實的心理模型,而不是一種尚未達到的理想(幻想)。有些哲學是在描繪人類未來努力的願景,但是在這裡,末那識身為前六識的幕後主宰,可以說是毫不隱諱的指出人類心理上最大的缺點:那就是過度的執著

  那麼第八識的阿賴耶識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阿賴耶識是一個記憶的大倉庫,打從有我們這一個具有生命自覺的生命體誕生以來,這個阿賴耶識就伴隨著我們,所以它攜帶了我們過去累世所有的記憶,所以阿賴耶識又稱為『藏識』。

  我們這一輩子種下的善因與惡因,以及上一輩子種下的善因與惡因、以及上上輩子所種下的善因與惡因……都累積藏在我們的阿賴耶識當中,生生世世伴隨著我們,如果外界環境的因緣成熟了,善因就會結善果,惡因就會得惡果,所以我們講阿賴耶識裏面裝滿了累世的善惡因子,這個因子就好像植物的種子一樣,深深地埋藏在我們的潛意識當中,如果沒有得到因緣條件成熟的配合,它就不會開花結果;就好像植物的種子埋藏在泥土裡,要得到環境土壞的養份以及水源灌溉,才會發芽,發芽以後還要日光照射,才能成長茁壯、開花結果。所以我們說,善惡的因子就像植物的種子一樣,是可以大量儲藏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的,如果沒有被環境觸發,它可以儲藏的很久很久,幾百年、幾千年、甚至幾萬年都沒有問題,不會腐壞。這就是俗話說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意思就是說:因為善惡種子的保存年限非常的長,永不腐敗(除非它發芽開花結果),所以過去我們做過的事情,都會留下歷史紀錄,等待時間來驗收、考驗我們。換句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論你在天上還是人間,所做過的事情必定在你自己身上留下線索。以我們這一個紅塵俗世來講,凡人在陽間的所做所為,都在神明的默默注視之下進行(老天爺總是在看著你),所以將來此生結束以後到了陰間就會看到這一輩子所做好事壞事的總紀錄,那就是神明幫你做的一種類似言行考核的個人資料;然而另外一方面,這些行為所留下來的紀錄也會儲存在我們自己體內(就是在阿賴耶識裡面),跟著我們的的靈魂轉世走。

  ◎

  這個八種意識的心靈模型跟我們的股市操作有什麼關係呢?事情是這樣的:絕大多數的人在操作的時候,都是用自己的末那識在操作,也就是說他所有的思想行為甚至他的xx分析都是從自我的執著之中流露出來;而且就是因為自己的個人的知識領域有限、能力有限、智慧有限,所以這種自我的偏執就等於是一種封閉型的約束;約束搞久了,就變成限制,限制久了就變成僵化,僵化久了以後就變成腐敗,腐敗久了之後就撐不下去,完蛋了,這就是大多數操作者在股市中的逐步消亡的標準流程。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跟小孩子一樣,利用我們認為可行的方法去操盤,然後,不管是順利或是立刻遭到挫敗,我們的思考範圍可能都只限於我們目前的知識水準(因為我們被我們自己的意識形態,也就是末那識給困住了),而無法再向前進步。有人說,如果進入股市以後,不斷地保持學習,那麼不就可以進步了嗎?我的回答是:請記住上面所講的八種意識的模型,人類大多數的思想,都被困在末那識當中,換句話說:就算你有想要改革自己的思想與行為,也非常可能是換湯不換藥、換屁股不換腦袋、換方法不換態度──意思就是說:有的人即使他想要進步、想要改革、想要有一番新的作為,但是因為他的知識系統原本就不健全(對自己的心靈架構認識不清,就是一種知識的重度殘缺),所以改革的成果有限,甚至完全無效或是變成倒退這就好像歷代的中國知識份子,每一次說要改革中國的政治制度,卻都是只站在兩千五百年前的老式的儒家主義的立場上去做思考,而沒有吸收遠在海外的西方民主知識,所以很容易變成坐井觀天以管窺天,用保守的舊心態去『篩選』知識──選擇自己已經知道的,對自己不知道的就排斥在外──這樣子的思考格局,我們就說它是完全籠罩在末那識的自我意識之中,而無法自覺。

  歷年來我在股市當中觀察到絕大多數的投資人,他們的思想範圍只限在今生一世的經驗而已,而不會想到他們的觀念與行為會受到過去多世的累積影響!這是一個超級嚴重的問題,此話怎說呢?如果你只用這一輩子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情緒反應,而不知道這些情緒反應非常可能來自遙遠的前世,那麼你看事情的角度怎麼會準確呢?這就好像治療一個病人,只看他這個月的病歷,而不看他過去十年的病歷,這樣的治療怎麼會好呢?

  在股市中,因為忽略心靈,不重視心理分析,不知道要建立正確的心理模型,不知道要探索自己的潛意識,不知道要消除自己累世的業障……因為這麼多的「不知道」,難怪這麼多投資人在操作的時候,面對自己臨場發生的種種「出乎意料之外」的心理狀況,會感到無所適從,進而慌張失措,最後賠錢出場──這種悲劇一演再演,都是因為不知道股市中最重要的就是修

  今天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就講到這裡。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2015.10.05下午一點,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