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本班同學進階學習必讀的第一份文件

*本班同學進階學習必讀的第一份文件

  這一份文件本來屬於祕密的對內文件,不準備對外公開,而只想針對簽過特殊切結書的同學私底下傳授。但是最近一年來,我被同學詢問相關的類似型態學與K線學的問題,感到問題非常嚴重,所以經過慎重思考之後,覺得我們的教學必須把同學當成是被動者看待,不能夠過度期待他們主動去了解什麼。

  因為這樣的教材,牽扯到太多的真相,所以我們改用另外一種和緩的語氣,以免擋到市面上一般得利益者的財路,另外一方面,也要避免打擊某些自以為技術分析學得很好的同學的自尊心,所以我採用和緩的語氣實在是不得已的。依照我們的教學經驗,如果採用和緩語氣來述真相,教學效果將降成20%到零,也就是說,如果講話客氣一點,則會引發一種可怕的效應,就是可能有1/2的同學會聽不懂,這就叫做不點不亮。如果是換成私底下針對少數同學教授,我就會採取棍棒齊飛的方式,一定要打得他們茅塞頓開為止──但是這樣的教學方式,不能夠用在一般人身上,所以才有這篇文章的誕生。

  學習哲學是為了開拓自己的思路,建立基本的思考大綱,以及設定細節的理論背景;準備就緒以後,就要展開人類生命史上意義最大的工程之一,就是建立起自己的思考系統。在歷年的教學當中,我都不厭其煩的提醒各位同學,建立思考系統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白區分長線、中線、短線的分別。長線有長線的法則,短線有短線的法則,在細部的地方不可以混淆;在小格局中,線路不可以共用,但是在大格局當中,長線跟短線才有連結的可能。這就好像你不可以用心臟去跑步,心臟無法取代雙腿的功能,但是在大格局裡面,心臟與兩條腿都是屬於我們自己的一部份。

  我常說:新手在進入股市之前,最好能先問自己一下:我到底是要做長線還是短線?──當然很多人因為是新手,其實也不太清楚自己到底能不能夠做短線,所以這個問題就暫時被擱置了,要等到他年紀再大一點、個性再成熟一點、知識再學多一點,才有資格去選擇自己將來操作的性向。但是不管怎麼樣,我們遲早要面對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就是我到底是做長線還是要做短線?還是兩個都做?──有了基礎的認識以後,我們再把我們的思考系統區分為三大塊,就是長線系統、中線系統,以及短線系統。整體而言長中短線是一家,細部而言,長中短線必須要分開,不可混淆。這就好像我們家的兄弟姊妹都是同一個爸爸媽媽生的,所以本為一家人,這個是從大格局來講;如果從小格局來講的話,哥哥娶的老婆不可以跟弟弟共用,姊姊的老公也不可以跟妹妹共用,這一部份絕對不容許混淆!這就是所謂的小格局以內我們必須劃分清楚。

  在從事技術分析的時候,依照思考系統的分類,我們可以收集到六方面的資料:
  1.長線的多頭訊號
  2.長線的空頭訊號
  3.中線的多頭訊號
  4.中線的空頭訊號
  5.短線的多頭訊號
  6.短線的空頭訊號

  在此我們要先做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假設前提,就是假設操作者自己同時精通長線、中線以及短線!──先不要問我『同時精通這三種路線』到底要怎麼做到,因為我說了,這只是一種假設,並不適合用在所有的同學身上,但同時精通三種路線卻可能是很多同學將來立志要達成的目標。

  進入市場收集到一堆不同的訊號之後,因為我們已經先假設,本人已經精通三種路線,所以我可以開始著手從事一項工程,就是在一堆資料當中,儘量清楚地把一大堆的訊號明白區分歸類到六個不同的文件夾裡面去。在做這個工作的時候,不需要有太多的心眼,思考也不需要拐大彎,不需要把『利空出盡』或是『利多出盡』那樣的進階的推理觀念帶進來例如說:如果美國聯理事會準備調高利率,而目前市場上認為調高利率是一個利空消息,而且是一個大趨勢的利空消息,那麼你就把這個消息放在長線的利空消息的那個文件夾裡面,其它像中線、短線也是一樣在做第一次分類工作的時候,可以儘量按照世俗流行的分類法,如果大家都說這是短空,那你就把這短空的消息丟在短空的籃子裡去吧。──這樣子以來,我們就得到初步的分類,擁有六個文件夾,文件夾裡面都是很粗糙的坊間流行看法,而沒有經過太多的思辨。

  第二個步驟:我們要利用反向思考的精神,再加上我們全部的知識與理性,去把這六個文件夾裡面的全部資訊重新再分類一次。這一次分類的時候,重點是反向思考,也就是說:群眾所想的不一定是對,反而是錯的居多,要小心物極必反,或是否極泰來。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思考:當利空消息很多的時候,是否就是利空出盡了?當利多消息出現太多的時候,是否就是利多出盡了?……這兩種思考都屬於物極必反。這樣子的思考,才帶著思辨的作用。

  第三項工程是:依照自己的操作路線,來決定自己是要優先考慮什麼條件。例如:如果你是做短線,你可以先觀察第五個跟第六個文件夾,也就是短線的多頭訊號跟短線的空頭訊號,然後你可能會發現這兩個文件夾裡面的訊號都還蠻多的,這個時候要怎麼辦呢?……如果你有比較固定式的短線操作系統,也就是說你用的是短線的機械法,那麼你就可以直接依照你的短線系統來決定優先取用那些訊號,而不需要花太多的腦筋。

但問題是:一般的短線操作者,很少使用純機械式的操作法,大部分都是把自由判斷的空間加得很大,於是乎,在這個地方我們就要展開艱辛的『技術分析』的工程了!也就是說:既然自由心證的空間很大,那麼我們可能就要運用大量的思考,寫出幾百字、幾千字,甚至幾萬字的分析報告,以便決定在這麼多的多空訊號當中,我們要採用那一種當我們的交易動作的第一順位的理由。在這個分析工作上面,大概會有99%的操作者會被淘汰,因為他們不懂得哲學思考,對邏輯不精通,更不會做分析。

在這裡,我們要深入思考一下我們的短線系統。一個優秀的短線系統,應該在當初設計的時候,就把長線的因素考慮進去。例如說:王力群的K2操作法,是一種短線的期指操作法,專門用來做期指當沖,當初這一套方法在出爐的時候,就已經考慮到長線以及中線對短線的干擾所造成的重要影響,所以K2操作法在本質上就具有迴避中長線干擾的功能,雖然並不完美,但是已經盡力,重要的是:在整套K2操作法的系統當中,已經明白告訴同學要注意中長線的干擾,這個提示比什麼都重要。

  但是外面一般人的短線操作系統,雖然自以為是完整的操作系統,但是通常他們都沒有把長線跟中線考慮進去。也就是說:因為認知出了錯誤,短線操作的本人誤以為自己在作短線的時候,就會自動產生一股魔力,使得長線跟中線的波浪不會打在他的身上。──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麼,我們幾乎可以斷言某人的短線操作系統具有先天的重大缺陷這種缺陷要怎麼補救呢?那就只有希望他在做完短線分析之後,又能夠回過頭去分析中長線對短線的影響,這樣就可以亡羊補牢了。在這裡,我們不要忘記我們的前提就是:操作者本人已經同時精通長、中、短線三個領域的知識。但是很多做短線的人,其實不懂中線跟長線,也不想去關心中線跟長線,所以他就無法去評估中長線對他的短線操作的影響。

  講到這裡,讓我們先來做一個小整理如下:

一、先學習如何去分辨長線、中線、短線的差別。
二、依照自己的能力、性向、資金,以及私人生活的安排,來決定自己要走哪幾種路線。
三、拿到正確的操作系統。
四、開始操作,此時,天線一打開,就會接受到大量的市場資訊。
五、把接收到的資訊用市面上粗淺的分類法,分別丟到六個文件夾裡面去。
六、以短線為例,先在第五個跟第六個文件夾,做第二道的分類手續,也就是進行逆向思考的思辨功夫。
七、如果操作系統是很機械化的,就直接用操作系統去提取你所需要的操作條件,直接了當,沒有太多的思考以及廢話。
八、大多數人的短線系統都偏向於個人自由化,所以就需要大量的分析,這一關就是高門檻。

接下來講第九個。
九、短線的初步結論出來以後,再回過頭來分析中線。我們已經假設你這個短線操作者也懂得中線,所以這個時候,請你把你的中線知識好好的用上去,然後站在中線的角度得到一個小結論,就是:中線在這個地方到底是多是空?還是不多也不空的震盪……它會對我們的短線產生怎麼樣的影響?

十、接下去用同樣的方法去分析第一個以及第二個文件夾裡面的資料,也就是長線的多空條件。分析完了之後,再去思考長線對於中線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想好了之後,再去思考一下這個長線的訊號對於短線有沒有立刻的威脅?

經過這三層的思考之後,我們的短線分析才會比較完整。我們得到的短線的結論,正確率才會提高。──以上這十個大點,就是敝人在下我採用的思考系統的大綱。

有許多做短線的人,確實不太懂得長線(以及中線)這樣的操作模式,有沒有什麼關係呢?──我在這裡,要慎重地給這些人以及想模仿這些人的短線操作者一個答案,也是我的肺腑之言,我個人的建議是:如果你不懂長線也不懂中線,但是你自認為對短線非常有天賦,於是就想憑著一身精通短打的功夫去闖盪江湖,短進短出神出鬼沒,這樣子的操作方式我非常不建議新手照著去走,理由非常簡單:因為這種不懂中長線也不顧中長線的短打功夫須要極高的天份,所以我非常不建議新手走這樣子的方式。我的意思是:我實在是不想評論,也不想去冒犯那一些在短線領域活蹦亂跳自以為是,然後又不想去了解大格局的那些短線操作者,我也不想去承認,他們自封為短線操作者的時候,把短線的招牌高高地舉在頭上,那種自封為名門正派的態度。雖然我自己現在偶爾也做短線,也沒有放棄對短線的觀察與思考,但是在我有限的生命中,我實在沒有太多的精力去管那些人憑著他們所謂的天賦去開創的那一條自爽的操作路線。


以下開始針對一般的操作做糾正~

一般的短線操作者,他們慣用的術語就是:這個在做頭,或是這裡在做底,壓力線在那裡過不去,然後又有什麼樣的消息干擾……這樣子的分析評論,每天都有好幾千篇,甚至好幾萬篇吧。我要跟大家講的是:如果你不具備我上面所講的十個要點的背景,也就是說,你本人並不具備紮實的理論背景,那麼,我就要大膽的說:你根本就不知道這篇分析文字到底在講什麼!它可能只是在告訴你:第三個籃子裡面有一個蘋果叫做A訊息,第五個籃子裡子有個梨子叫做B訊息,第六個籃子裡面有一個西瓜叫做C訊息,然後他就很『直覺』地告訴你,我們要對大西瓜產生敬畏,然後我們就用訊息C當作我們交易的依據。

以上這一段文字,就是王力群歷年來對於所有的分析文章都抱著懷疑態度的最重要的邏輯說明限於時間跟篇幅,以及陳志清先生打字時的體力消耗的辛勞,我們今天就只講到這裡。在今天這一篇文章當中,句句都非常重要!講得噁心一點,每一句都是珍貴的;講得難過一點,每一句都是血淚換來的。請各位同學仔仔細細的去咀嚼,深入思考。同時,不要忘記把你歷年來寫的操作日記上面的文字拿來跟上述文字做比對分析,看看自己是不是犯了我講的邏輯上面的錯誤。

這只是第一份文件,以後我們有時間會繼續打第二篇。


~陳志清整理,王力群口述,2015.10.15  11:11於台灣.新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